央广网

教育部:职业教育“1+X证书”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9-04-17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就是“职教二十条”发布后,昨天(16日),教育部再次发布《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也就是“1+X”证书制度,“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试点方案》透露,从今年起,我国将重点围绕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十大领域试水“1+X”证书制度,而且,这项制度不仅针对学生,社会人员也可参与。

  根据《试点方案》的任务进度表,从今年起,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20个技能人才紧缺领域,率先从10个左右职业技能领域做起。

  近期将首批启动5个职业技能领域试点,其中包括建筑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率先进入“考证” 时代的等级证书包括: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物流管理职业技能、老年照护职业技能、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

  此次《试点方案》明确要求,等级证书的颁发和评价机构将面向社会招募,但不得违规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介绍:“这次的证书是一个全新的制度设计,无论是证书的内涵、功能,还是证书的管理和以后的实施、质量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制度设计。滥发证书的问题,目前都有相关的制度设计进行制约。教育部职成司和职教所已经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出了招募公告,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的响应,有260多家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到招募当中。”

  根据介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以社会需求、企业岗位(群)需求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对学习者职业技能进行综合评价,如实反映学习者职业技术能力,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

  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将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标准的建设主体,对证书质量、声誉负总责,王扬南介绍,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的主要职责包括标准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开发、考核站点建设、考核颁证等,并协助试点院校实施证书培训。王扬南表示:“我们目前对这些机构的要求和以前完全不同,目前招募的社会培训组织叫培训评价组织,条件非常高,要求具有培训资质,具有标准开发的经验,要有职业技能评价的能力,要有优秀的培训业绩,合法经营记录,有基础、有队伍、有影响,在业界要得到认可,这是基本条件,对它实施培训的量和实训的场所都有严格规定。”

  《试点方案》规定,院校是1+X证书制度试点的实施主体。王扬南介绍,试点地区和院校均经过了遴选。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可结合初级、中级、高级职业技能等级开展培训评价工作,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及国家开放大学可根据专业实际情况选择。王扬南表示:“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的省份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试点的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未纳入试点范围的省份和院校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自行开展试点工作。”

  而且,试点院校在面向本校学生开展培训的同时,也可以为社会成员提供培训服务。同时,教育部将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学生和社会成员在按规定程序进入试点院校接受相关专业学历教育时,可按规定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促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