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70城房价报告公布:一线城市二手房售价环比上涨0.3%

2019-04-17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6日)发布报告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出现环比普遍上涨,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售价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在70个大中城市中,丹东以新房销售价格上涨1.9%领跑全国。似乎随着春天的大踏步到来,地产市场也在三月迎来了“小阳春”。而在部分城市调控政策松动,与国管公积金认房认贷等新政的交织影响下,这样的“小阳春”又能走多远呢?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三线城市有所上升。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上涨,上海和深圳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则出现一致上涨,一线城市二手房售价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但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降转升,环比上涨1.2%。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和二手房售价环比双双上涨,涨幅也都比上月有0.3个百分点的扩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不出意外,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地产销售“小阳春”的趋势基本得到印证。“从新房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的确是涨幅有所回落,但是二手房的涨幅比较明显。其实一线城市购房者更看二手房的数据。目前来看,3月特别是像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了复苏,4月份也延续了3月份的变化,市场上普遍议论的‘小阳春’的确出现了,这次公布的70个城市的官方价格数据只是验证了这一点。”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房地产市场销售彼时还处于下降通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公开表示,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下降3.6%,很大程度,一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二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和加快长效机制的建设,使得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

  而进入3月份,一些机构数据则明显体现出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趋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整体看3月份全国楼市并未出现大幅度变动,但不同区域市场出现不同变化。一线城市成交明显增长,北上广深的新房成交面积都有超过100%的增长。二线代表城市成交环比上升82%,其中大连、南京升幅较大;而三线城市则平均同比下调了14%。

  在业界看来,一二线城市成交回暖的原因,主要是调控政策趋于稳定,加之信贷环境改善。张大伟表示,与2018年四季度偏紧张相比,四五个月房贷利率的执行价格出现了持续下降。对于购房者来说,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前期的二手房价格,包括新房价格都有一些调整。另外,全国很多城市的确出现了一些针对房地产过去过严政策的一些松绑,或者说一些微调。对于购房者来说,就认定或者认为整个市场会有再波动的可能性,所以害怕踏空的需求在二三月份入市的量是比较多的,其实在4月份也延续了这个变化,应该说这一轮市场的“小阳春”,更多的是前期调整幅度过大的区域,市场有所恢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较上月下降7BP,首套平均利率连降四个月,已经回归到去年4月的水平。而本月又有138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高达上月的3倍有余。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认为,随着主要城市房贷利率纷纷下调,甚至连月下调,未来房贷平均利率下调空间有限:“主要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初见成效,住房贷款作为一种优质的资产,其实银行也非常希望扩大房贷的规模,而且在年初的时候银行资金比较充裕,又处于楼市的业务旺季,因此各个银行会纷纷下调房贷利率,吸引用户来扩大市场的占有率。目前来看,这轮的下调趋势其实高潮基本上已经过去,在没有大的政策性变化的情况下,预计未来的房贷平均利率应该会在平稳的基础上稍微再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空间应该比较有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未来房价“上涨容易下跌难”的趋势可能持续,但会否出现房价成交的持续复苏,仍然要看各地政策的不同。严跃进说:“基本上二季度会延续一季度的走势。尤其是跟当前的信贷政策市场预期有关,随着央行的货币环境更加宽松,这对于整个市场交易是有支撑作用的。所以二季度应该是维持市场交易继续上涨,甚至也会出现一些个别城市交易相对比较好的态势,同时随着整个市场交易上升,整个价格也有可能出现反弹。然而一些三四线城市是不是能够强劲反弹,对这个是有疑问的。”

  从近年来走势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紧调节对楼市销售走势的影响非常大。今年以来,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尺度不一,更多政策调整正在落实中央“一城一策”的要求,但总体上还是以“房住不炒”为根本基调。这个过程中,楼市回暖也引发了一些房地产销售环节的乱象,诸如“哄抬房价”“价外加价”“捂盘惜售”等。

  严跃进提醒,普通购房者切莫受房产推销的诱导,理性作出购房决策。“对于购房者来讲,首先要判断清晰,也就是说短期的一些房价上涨下跌只是个别现象,大的趋势可能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形成。在具体购房的时候,要防范被一些虚假的营销广告所误导,比如房价上涨了必须去加快去签约等等,消费者应该坚持自己的置业策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