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维权奔驰女车主与利之星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

2019-04-17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7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深夜,“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传来最新进展。昨晚11点20分,奔驰女车主W女士(化名)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

  中国之声记者从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奔驰对我表示出了一定的人文关怀,比如邀请我去他们的德国总部参观整个生产流程,或者帮我补办生日会之类的,表示感谢!接受你们真诚的歉意。”4月16日晚,W女士(化名)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和解协议主要内容包括: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奔驰方面主动提出,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和流水线等,了解相关流程;赠送该车主十年“一对一”的VIP服务;为女车主补办生日,费用由对方全额支付。

  这场轰动全国的维权事件就此将步入新阶段。从4月13日双方首次见面的剑拔弩张,到昨晚和谈时的销兵洗甲,W女士表示,和谈气氛改变的根本原因在于她看到了来者的诚意,在于对方拿出的东西有理有据。W女士表示:“讲道理的前提是互相本着公平、平等的原则。我当时没有感受到对方的诚意,还有对方的态度比较高傲。今天我们在工商局进行一系列的调解工作,同时他给我出示了一系列关于我的那辆车的所有检测报告、相关认证的东西,包括看了我那个车在4s店的一些流程,都是非常有理有据的。视频、纸质材料,还有相关的法律文件。”

  在几天之内,从一个普通人成为了背负庞大“民愿”的维权者,W女士被推上风口浪尖。她认为自己不是一个伟大的人,也没想到会成为舆论焦点。W女士说:“我觉得它是一个导火索。这么多年,全民教育得到了普及,比如30岁左右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所以早晚会有这样一个时刻的存在。正好我碰上了这个事。我只希望以我的反思、我的案例,能够给大家一点警醒作用也好。对个人来说,能够达到现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包括一些相关的小的改进,我觉得以我个人能力已经达到了最大的效果,所以我是满意的。”

  W是拉丁字母与英文字母中的第23个字母,同时,也是一些游戏向前走的键盘键。在这场轰动国人的维权事件中,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就如同字母W在游戏中的含义。

  记者:通过这样一个事件,你觉得个人得到了什么?维权渠道需要得到怎样的反思,包括这个厂商、行业?

  W女士(化名):社会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所有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和我们创业一样,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要克服它,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留给整个行业,相信我们的政府,需要时间去做出变革。当然,我们作为个体,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对这个改进有一点点促进作用,那都是成功的。

  据媒体报道,采访了解到,双方和解协议的主要内容对应了W女士此前提出的8条诉求。和解协议主要内容包括:1、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2、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3、奔驰方面主动提出,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和流水线等,了解相关流程;4、赠送该车主十年“一对一”的VIP服务;5、为女车主补办生日(农历),费用由对方全额支付。

  昨天下午,戴姆勒中国区主管唐仕凯(Troska)在上海车展表示,就中国客户投诉梅赛德斯金融部门表示道歉。同时称,相关经销商已经被暂停资格,并可能是永久性的。

  随后,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再次道歉,称已经协调维权车主与相关授权经销商达成了谅解共识,并在对相关经销商的经营合规性调查结果未明确前,涉事4S店的销售运营将暂停。

  除了漏油问题,奔驰维权事件暴露出4S店的通病:金融服务费。据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奔驰车主W女士所交的“金融服务费”实际上是第三方陕西元胜公司派驻西安利之星4S店的工作人员收取的。在这份维权女车主与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垫款服务协议上,显示获批的贷款为419160元,其中3%,计12575元,为车主向元胜公司支付的报酬。元胜公司只留贷款金额的1%,另外2%打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的账户。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以信息技术服务的服务费为名,为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开具发票。

  央广记者昨天晚间了解到,银保监会已经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展开调查,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银保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庞雪峰表示:“我们已要求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经销商是否存在类似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排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要求经销商不得以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名义收取费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再次重申,汽车金融公司在提供服务时收取费用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监管规定,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应在各类相关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司官网等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