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进京瘦身三次走了17天,如今…… | 足迹

2019-04-15 10:5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中国之声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50多名记者深入偏远乡村、城市社区、工程现场、科研院所……蹲点调研,充分展现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充分体验新征程上人民的奋斗精神。

 

  毛泽东:“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通高37.94米,正面碑心石长14.7米、宽2.9米、厚1米、重60.23吨。碑身正面,“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熠熠生辉,奠基之时,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并朗读碑文,这是所有中国人心中最熟悉也是最伟岸的丰碑。然而,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这块来自青岛浮山的碑心石曾经经历了史诗一般的运输历程,见证了中国铁路运输的历史跨越。

  巨石三次瘦身 还要从前苏联借车

  时光倒回66年前的1953年8月,时任济南铁路局调度科长的袁遐庐接到命令,要求调配一辆120吨的超大平板车,用来运送建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心石进京。

  袁遐庐:“大的没有。超长、超重,一般的平板车装不了。”

  此时,这块巨石已经开采了将近6个月,动用了7000多人力,为铁路运输“瘦身”两次,从开采时的300吨减为280吨,随后又瘦身为130多吨。当时,济南铁路局拥有的平板车载重最多不过60吨,即便放眼全中国,也根本找不到超过百吨的车体。事情陷入僵局的时候,转机出现了:前苏联铁路专家巴拉诺夫正好来到济南讲课。

  袁遐庐:“说我们卫国战争时期可能还有,就查到了。于是就经过东北运到了济南。”

  但这辆列车最多也只能运90吨。为安全起见,当时的铁道部按超载10%预算,组织工人对大石料进行第三次加工,将石料减为94吨。

  用拖拉机把巨石“拽”上火车

  不过,要把这94吨的石料放到平板车上却并非易事。今年已经89岁,时任《青岛日报》记者,一直跟随采访的顾广援老人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年的艰难场景。

  顾广援:“到了火车站边上,垫高用原始的办法,当时借了一辆拖拉机,在前面拽着,老工人喊着号子,拿着小旗指挥,123……一天走不多长,一步一步都很难很难。”

  坐上蒸汽火车的碑心石终于在警卫的护送下,沿着胶济线向着北京出发了。然而,袁遐庐说,这段路程却走得缓慢又艰难,直线时速只有20公里。

  袁遐庐:“我记得运的时候比平时的速度慢了一倍,为了保证安全,晚上没有运行光白天运行。”

  为拐一个弯 抢修一条路

  列车快到济南时,意外发生了:因为济南站东咽喉天桥处过于狭窄,列车无法转弯。最后只能连夜抢修一条铁路,绕过济南站,继续北上。

  袁遐庐:“直接拐弯还不行,要在济南站转头,这个家伙很大,最后临时修了便线。”

  记者:“便线修了多长时间?”

  袁遐庐:“修了一天的就修好了,专用线。”

  然而不久,意外再次发生:火车开到德州更换车头时,司机挂车时一时紧张出现溜车,把后面装着碑心石的车厢撞出去十几米远,不过好在石料毫发无伤!

  最终,历时17天的运输,1953年10月13日,运石专列终于抵达北京,朱德总司令亲自率队迎接,从此,这块碑石便矗立在天安门广场和所有中国人的心中。

  当年17天历程 如今1天就能完成

  山东济南,袁遐庐当年工作的济南铁路局,如今已更名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谈起当年运输碑心石的往事,货运部安全技术科长王胜忠感慨的说,以今天的运力而言,1天时间就能完成,这甚至都算不上超限运输。

  王胜忠:“很平常的事情了,用我们目前载重120吨的车就可以干这个事儿,它一共才90吨吗不是。这件货物属于一个不超限货物,从青岛站装车加固好了后,一个人都不需要。”

  不仅运力没问题,当年的装车问题、转弯问题、溜车问题如今都不过是平常事。

  王胜忠:“现在用吊车就行了,没问题,现在500吨吊车都能找得到,这个都不是事。”

  记者:“现在转弯的问题也没有了?”

  王胜忠:“现在转弯问题也没有了。现在最小的道岔是9#道岔,9#道岔曲线半径就180,完全能满足车辆的运行条件。”

  记者:“当时还讲了说是碰了一下。”

  王胜忠:“到了现在这种情况也没有了,为什么?用手把它拧一下就好了,一个人就干了,很简单,车是保证溜不走的。”

  记者:“您看它上面有D45,D45是什么意思?”

  王胜忠:“D45就是运输重量450吨的,最大的。两种车型,再一个就是载重量稍微小点就是380吨的……”

  打开我国铁路特种货车的资料手册,指着十几种各种不同类型的特种货车,王胜忠介绍说,早在2010年,我国就研制出世界最大的D45型450吨落下孔车,跻身世界先进水平。450吨载重相当于碑心石重量的5倍。

  历史恍如昨日 脚步倏忽千里

  济南局调度所副主任段清亮:“我们济南局调度所分两层调度指挥中心。从2000年以后,逐渐的咱们调度指挥这一块,就开始脱离纸质转向电子化了,现在应该全部都是信息化的在处理。”

  刚刚从历史的故事中走出,突然置身于上千平大小的济南局调度室内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近百名忙碌的工作人员,一排排闪烁着各种图表的电脑,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袁遐庐老人当年一样,同样在做着调度工作的济南局调度所副主任段清亮告诉记者,现在仅济南局货运日均卸车大约在12000车以上,日均装车可以达到9600车左右。

  段清亮:“红色的就是旅客列车,黑色的现在就就是一个货物列车,每一个车具体跑到哪里,在哪个地方,那就在这图上一目了然了。”

  记者:“原来都是用那种图纸是吧?”

  段清亮:“过去讲就是铅笔橡皮尺子,从效率上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已经矗立六十余年,每天都会有天南海北的人们前来瞻仰,缅怀先烈。当年运送碑心石的历史恍如昨日,但中国前行的脚步早已倏忽千里。就在2019年4月10日晚上7点20分,青岛到北京的首发直达列车正式开行,两地的运行时间史无前例地缩短为2小时58分。(记者郭淼 王磊 柴安东 陈振国)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