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沁源火灾起火原因查明:养鸡场电线碰撞放电引燃枯草

2019-04-05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治4月5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王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4日)下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沁源县王陶乡王陶村的森林火灾起火原因已经查明,为一家养鸡场的铝绞线接触放电导致起火。

  3月29日中午,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王陶村发生森林火情,火势迅速蔓延,造成森林火灾。沁源“3·29”森林火灾起火原因调查组根据现场勘查、调查询问、视频分析、物证查找、气象观测、走访群众等了解到的情况,以及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的鉴定报告和专家组鉴定意见,确定起火时间为2019年3月29日中午12点56分。

  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沁源“3·29”森林火灾起火原因调查组组长张立刚介绍,起火部位位于沁源县王陶乡王陶村村民刘某某、岳某某、郝某某、赵某某4户房屋西侧墙外通往该村养鸡场的架空铝绞线下方,由东向西第2至第3根电线杆之间的田垄内。

  经过调查组现场走访以及通过视频分析,当天12点30分至起火前,这一区域没有发现人员出入和活动,排除人为放火和遗留火种引发火灾的可能。

  张立刚表示,沁源“3·29”森林火灾,系王陶乡王陶村村民供某某养鸡场使用的架空铝绞线,因大风风力作用碰撞、接触放电,产生高温金属熔化物掉落,引燃地面干枯杂草引发火灾。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及的“13时30分”“郭家坪村附近起火点”,系火势蔓延后形成的火点。

  据了解,引发火灾的电线为2007年西坡煤矿停产时遗留,时为王陶村村民供某某养鸡场使用,为380伏动力裸铝线和220伏照明裸铝线,检修维护不够。

  目前,扑救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火场外线明火已全部扑灭,90%火场已清理完毕,转入看守阶段。对架设线路和管理线路者有无违法、违规和失职行为,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