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昌4月4日哀悼日:全市哀悼救火英雄 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2019-04-04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4月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30日下午5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经过连日扑救,目前,火场已经得到控制,昨天(3日)当地对存在烟点的区域发起总攻。

  经过全力扑救,前天上午,木里森林火灾火场已无明火,只有内线悬崖上有少量烟点,没有蔓延威胁。昨天下午13时许,当地具备了人工增雨的条件,气象部门及时实施了人工增雨。此次降雨对整个火场余火的清理十分有利。记者了解到,这两天,500余名扑火人员和5架直升机通过地空配合对火场实施彻底清理。

  前天晚上,这500多名扑火人员没有撤下,而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就近就地休息。在昨天凌晨5点,扑火队员利用当地相对温度低,风不大的有利时间,对还存在烟点需要清理的区域发起总攻。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谢世恩说,“昨天基本就是靠人工清理余火,分两组,从山脊进入火场,往山下部进行清理。雨后还要对火场进一步清理,防止死灰复燃。”

  为给扑火人员提供补给,木里县12名小伙子骑上摩托车,帮忙运送水、米等物资。当地人告诉记者,“小伙子们骑的这条山路很窄也很险,别人都骑不了,只能这些小伙子来。他们一个单边要1个多小时,到达约定地点。再由专人徒步两个小时将这些补给物资背上山提供给扑火队员。这些小伙子都是自愿义务前来的,一天要来回跑好几趟。”

  另外,对于此次火灾中牺牲的30名扑火队员,这两天当地群众也自发开展了很多悼念30位扑火英雄的活动。比如,昨天一大早,不少西昌市民就成群结队,前往西昌市殡仪馆悼念在木里大火中遇难的英雄。沿途的街道上,到处挂满了白色的花朵和黑色的横幅,写着“英雄,一路走好”“扑火英雄永垂不朽”等。

  在祭奠室前,人们排着队,献上手中的鲜花后,鞠躬致敬,由于前来的市民太多,鲜花已经摆满了殡仪馆外的走廊。昨天下午4点左右,西昌市殡仪馆外响起了整齐的歌声。200多名退伍老兵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为昔日战友送行。据一位退伍老兵说,这次来的退伍老兵,大多和英雄们是战友。有的在一个队、有的在一个班。当时听到失联消息后都不愿接受,反复求证。后来他们通过微信群组织到一起,开了20多辆车过来,送战友最后一程。

  四川省西昌市政府昨天发布公告:为沉痛哀悼扑救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的英雄们,西昌市人民政府决定,2019年4月4日为哀悼日,全市范围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