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已得到控制 北京、山西等地森林火险等级“极度危险”

2019-04-03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30日下午5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4月1日,30名失联人员的遗体被全部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目前,经过连日扑救,火灾火场已经得到控制。昨天(2日)下午,凉山州就森林火灾有关情况在西昌举行了新闻通气会,通报了牺牲救火英雄善后等相关情况,会议开始时全体起立,为此次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默哀。今天,空中和地面灭火力量将全面发起灭火总攻。

  经过全力扑救,昨天上午,木里森林火灾火场已无明火,只有内线悬崖上有少量烟点,已无蔓延威胁。500多名扑火人员和5架直升机正在对火场实施彻底清理。木里县县长伍松说:“现场火场的过火面积大概是15公顷。目前火场已经得到控制了,主要还是在处理一些烟点,对现在存在的烟点,人能去的地方就派我们扑火队员去直接进行扑灭,不能去的地方主要就是直升机吊桶作业。”

  据初步分析,此次木里森林火灾可能是雷击造成。伍松说,尽管目前火场已无明火,由于当地存在山高路陡,风比较大等气象不确定条件,他们正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发生死灰复燃。

  “对整个过火林荫带的余火要进行一个清理,有的因为我们这里原始森林的腐殖质很厚,表面看火过去了,其实有的火点,它的火种还埋在地下,需要扑火队员一处一处去翻去扑灭。应急管理部调了5个直升飞机来灭火,对于减少人员的伤亡风险支持很大,同时扑火效率也比较高,如果气象条件比较好,我认为这把火基本上就被控制住了。”伍松说。

  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地面扑救实行分段落实人员、落实责任,全面清理火点、烟点。同时,配合直升机空中洒水作业,实施可燃物的清除,确保扑灭一段巩固一段,严防死灰复燃。

  昨天下午,凉山州还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了牺牲的救火英雄善后相关情况。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王泽辉介绍说,23名昨天凌晨运送到西昌市殡仪馆英雄遗体,已经完成DNA采样和遗体美容工作。王泽辉说:“英雄吊唁厅搭建和灵堂布置已基本完成。英雄遗体美容及时开展,及时从成都、雅安、攀枝花、眉山、乐山等地,调集28名遗体整容化妆师,并于4月1日晚到达大道西昌市殡仪馆,及时开展投入工作。目前23名英雄遗体已整容并完成收敛。”

  除一名英雄遗体尊重家属意愿,在木里县当地进行安葬外,其余6名英雄遗体昨晚运送到西昌市殡仪馆,进行遗体整容和DNA检测。7名已经到达西昌的英雄家属完成DNA检测,其余英雄家属这两天也会陆续抵达西昌并完成DNA检测对比,以便尽快确定英雄身份。

  凉山州还组成了30个工作组,确保一名牺牲人员对应有一个工作组接待。工作组相关专业人员将对英雄家属进行心理抚慰。30名牺牲的救火英雄都已申报烈士称号。

  此外,记者还从通气会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火灾原因、救援过程等依法进行调查,特别是对爆燃等情况开展调查工作,相关情况将及时对公众发布。

  最近一段时间,森林火灾频发。4月1日,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北京、山西、四川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近期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

  森林火险等级是森林火灾发生可能性和蔓延难易程度的重要度量指标,五级红色预警为其最高级别。那么,相关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呢?

  自三月以来,我国多地大风天气频繁,北京、河北、山西、四川等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基于气象条件及清明节期间祭扫影响等情况研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1日启动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这也是该预警级别自2016年3月后首次启动。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吴昊表示:“这次火险预警是基于气象条件,还有森林可燃物的条件,以及后续的可能在一些区域继续持续降水偏少,风力较大的这个情况综合考虑来发布的,红色预警的意思是,当前部分林区的森林火险等级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极度危险的程度。”

  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崔洪浩也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接下来一段时间,是防控森林草原火灾的关键期。

  崔洪浩表示:“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部分区域可燃物载量每公顷达60吨,高出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的两倍。清明节是祭祀用火高峰,‘五一’期间踏青旅游人员增多,违规野外用火多,容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每年的3月15日到6月15日,是我国森林火灾高发频发的时段。自1987年以来,我国发生了71起特大森林火灾,其中六成集中在春季,而近五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四月。更值得注意的是,90%的森林火灾是由于人为因素引起的。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支队长张洪顺说,管好火源,是打好春季防火战的关键。

  张洪顺表示:“林火的燃烧具备三要素,必须有可燃物、温度,以及空气当中的氧气助燃,温度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了,温度高,火险等级就要高;第二个方面就是火源管控,很好的降低林火发生的次数。”

  预计到本月8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要切实加强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吴昊建议:“对于我们管理部门来说,就需要根据红色预警发布的区域加强火源管理,包括热源点的监测;对于我们公众来说,就要严格遵守相关林区的各种防火的规定,以及用火安全的相关要求。”

  而针对目前各主要火场的防扑火天气气候形势,中央气象台分析:3日山西沁源没有明显降水,风力较小,对于扑火工作比较有利,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依然较高;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当地风力有所加大,风向从偏南风转为偏北风,应特别注意风向变化的影响。

  四川木里3日夜间到4日有一次较弱的降雨天气过程,以分散性降水为主,由于当地火场位于3800米到4000米海拔高度,且地形较为复杂,风力风向可能受地形影响变化较大,要特别关注对其扑火工作的影响。

  云南布朗山-大勐龙火场近两日则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短时小阵雨,雨量不大,风力较弱,扑火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同时今天到4日,贵州东部、江南、华南地区会有明显的降雨过程,局地可能出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提醒,降雨对于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依然要注意防范雷击事件和雷击火。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廖军说:“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全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了市级应急响应队,对做好全国的森林草原火险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做了一些安排部署,密切关注火情,加强相应的会商研判。”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员闫鹏表示,他们将密切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根据森林草原火灾时间地点的风险,优化调整人员布防。

  “以北京及周边地区为核心,以东北和西南林区为重点方向,大力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同时加快推动落实林下超载可燃物清理工作。”闫鹏说。

  清明节快要到了,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不要在林区和牧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如果不幸遭遇森林草原火灾,千万不要盲目乱逃,要正确判断风向,逆风横跑,不要往山顶方向逃生。被火围困时,要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或坑洞等烟尘容易沉淀的地方。把身上的易燃衣服脱掉,有条件的话把身上的衣服用水浸湿,然后双手抱头蜷曲躺在地上。(记者刘涛 贾宜超 杜希萌 李思默 朱宏源)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