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柳州警方回应“少年被错抓14天”:全面调查 绝不护短

2019-04-02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柳州4月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今年2月23日,广西柳州市17岁的学生龙清被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警方带走,原因是警方怀疑他在去年8月涉嫌参与一起聚众斗殴案件。面对警方的这般做法,龙清的父亲认为警方完全搞错了,因为事发当时龙清正在距离事发地200多公里的学校参加军训,怎么可能又出现在作案现场呢?可即便龙清的同学、班主任三番五次地当面证明,龙清依然被关押了14天才被释放,龙清的身心健康也因此受到了很大影响。谁又该为这场“误会”买单?

  今年2月23日,龙清和其他两名同学在柳州市游玩至深夜无法返校,就在市内找了一家宾馆住下来。当晚,柳州市警方前往宾馆将龙清和其他两名同学带到派出所,随后龙清的同学被释放,但龙清这一去,就是14天。龙清说,被抓走时,他多次问是为什么,都没有得到任何回答,只是让他好好想想,去年8月都干了什么。

  “我问他干嘛要找我,他说别说话,到警察局再说。到警察局,他问我,‘你去年8月份干了什么事?’我说不知道。他叫我想一下,我去年什么都没有做,最后我就想不出来,他叫我好好想一想,我说真的想不出来。他后来就带我去体检,把我关进柳州第二看守所。”龙清说。

  龙清告诉记者,在柳州市和三江县看守所,他多次遭到了关押人员的殴打,当时迫于形势他并不敢反抗,也没有向看守所反映。被关押多天之后,三江县的公安问他,是不是参与了2018年8月24日当地的一起聚众寻衅滋事案件,因为他已经被案件的嫌疑人指认出来。可龙清说,自己当天正在参与学校的军训活动,晚上还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烧烤晚会,在大家的注视之下,根本没机会去到200多公里外的三江县老家参与斗殴。

  “他问我,‘你去年8月份干了什么事?有没有去打架什么的?’我说没有。他就问我,‘你去年8月24日那天在哪里?’我说那天我们在学校军训,军训完了,晚上我们学校有个活动,全校烧烤,后来就在学校里面玩玩,就回宿舍,我跟他这样说。”龙清说。

  相较于龙清的无奈,对看守所14天生活的恐惧,龙清的父亲则更加气愤,他告诉记者,得知自己儿子被抓走后,他无法相信在军训的儿子,突然又返回200多公里外的老家参与斗殴。龙清父亲表示:“2018年8月24日那一天就在我们村发生了这个事,我知道。但是我儿子不在家,他在柳州军训了,那时候正是入学的时候,8月19日他去了柳州。然后我得到那张拘留通知,我说不可能,去年8月24日我都不在家,怎么儿子就在家里。”

  龙清的父亲在联络学校后,得到了当天他在学校军训的证明,他带着学校开的证明材料、龙清的同学、老师先后三次去找警方希望释放龙清,却并不顺利。

  龙清父亲说:“学校出了证明,拿到我们的派出所。派出所告诉我说,‘你这证明是拿几千块买来的’,我说怎么有这种事?人家盖的公章。他说要人来证明,然后我就请了一个车,1200块钱去我儿子学校请了2个学生来到派出所。然后民警又说,‘这两个不够18岁不能证明,要成年人’。我又花1200,去柳州把他们班主任带来,去了也没做笔录,就问你是谁?签了名,留了个电话就可以走了。”

  终于,在被羁押14天后,龙清于3月9日被释放。一开始他先回到学校学习,可脑子里依旧在不停地想着在看守所中的遭遇,上课时精神无法集中,经常半夜惊醒,学校只好先安排他休息几天。现在他正和父亲一起,在柳州一家农场帮忙砍甘蔗。清明假期之后,他还是会回到学校,把自己的汽修专业学好,至于赔偿,他和父亲都还没有想过,龙清只是担心回学校后,“曾被警察抓走”的经历会让同学们瞧不起。

  龙清说:“我晚上有的时候半夜会做一点梦,有的时候会醒来。在梦里,就好像在看守所一样,吓一跳就醒来了。现在我怕去学校的时候又被同学他们拿来开玩笑。未来只想好好找个工作。”

  针对此事,广西柳州市公安局昨天(4月1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2018年8月24日晚,三江侗族自治县玉马村高宇屯发生一起聚众寻衅滋事案件,三江县公安局随即开展调查处置并陆续抓获9名涉案嫌疑人。据被抓获的嫌疑人供述,当地男青年龙某等人也参与该案,三江县公安局遂对其进行追查。2019年2月23日,民警在柳州市查获龙某,并将其带回调查。随后,龙某被刑事拘留并羁押在三江县看守所。公安机关随后查明,该案发生时龙某不在当地,无作案条件。2019年3月9日,三江县公安局将龙某释放。

  事后,龙某及其家属质疑三江县公安局在办案过程中存在超期羁押等情况。柳州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现已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柳州市公安局表示,如发现办案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情况,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绝不护短。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