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回应脱贫攻坚成果、现代教育体系等问题

2019-03-31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日前,国新办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白皮书通过大量数据和事实,系统阐述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相关负责人还就记者们关心的西藏脱贫攻坚成果、现代教育体系、医疗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对于记者关注的西藏目前脱贫攻坚情况如何,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表示,西藏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他说,纵向比,通过实施脱贫攻坚,西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横向比,与全国还有一些差距。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把实施脱贫攻坚战和实现西藏尽快脱贫摆在了突出地位。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紧紧围绕“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着力攻坚。“中央给我们制定了很多政策,西藏人民受益匪浅。现在我们还剩下19个贫困县需要继续摘帽、662个贫困村需要退出、15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这些都是条件最差、海拔最高、地处最偏远的地方,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脱贫难度很大。我们对19个县的摘帽充满信心,也有足够的决心和充分的准备。”

  关于教育问题,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委党组书记达娃表示,西藏已形成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他表示,在旧西藏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占总人口95%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民主改革后,昌都小学、拉萨小学、拉萨中学、西藏公学等规模迅速扩大,各个地区、县陆续建起中学、小学,大部分的乡、部分村建起了小学。1961年,西藏第一所师资学校拉萨师范学校正式开学,此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西藏藏医学院(藏医药大学)、高等技术学院也相继建立,一套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各族人民受教育权得到了充分保障。

  对于医疗事业发展,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回应称,西藏各族人民的健康权得到了有效保障。经过60年的发展,西藏彻底摆脱了医疗卫生落后的局面,基本实现了与全国同步发展,医疗服务、妇幼保健、藏医藏药、疾病防控等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他特别强调,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近几年实施了医疗人才的“组团式”援藏工作,集结了全国知名的三甲医院来支援自治区的人民医院和7个地市人民医院,助推西藏医疗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还有记者提到,目前西藏的交通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新铁路、新公路这类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对西藏生态环境有没有影响?对此,西藏自治区政府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介绍说,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

  罗杰表示,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资源开发,西藏自治区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把生态安全作为底线,保护环境是第一要求。青藏铁路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重大工程,是一个重环保、重保护的典型工程范例。另外,西藏高原地处地球第三极核心区,保护好西藏高原生态环境,对于保障全球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多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始终把保护高原生态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目前,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