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出台新修订办法保护“中国天眼”宁静区 4月1日施行

2019-03-30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30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贵州台记者黄小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自2016年落成启用以来,一共新发现55颗脉冲星,为我国天文事业发展、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极大贡献。同时,应运而生的“中国天眼”天文科普景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为了看一眼“这口大锅”。

  人来得多了,对于旅游业当然是好事。但是,游客肯定要携带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只为与“天眼”合影。而“天眼”要“捕捉”到那些来自太空深处的天体发出的微弱无线电波,必须确保其免受周边无线电射频信号的干扰。从4月1日起,《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以下简称《保护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将对擅自携带电子产品进入核心区进行严厉处罚,违规者最高将面临3万元的罚款。

  贵州省司法厅厅长孙学雷介绍,早在2013年“中国天眼”落成之前,贵州就曾颁布实施了相关的电磁保护规定,为其成功建成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不过,孙学雷坦言,近来,“中国天眼”宁静区的保护出现了管理机构不统一、职能职责不明晰、监督检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保障“中国天眼”电磁环境安全面临一定挑战。“随着射电望远镜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现行的办法已经不适应保障射电望远镜安全运行的需要,迫切需要按照上位法的规定进行完善。”孙学雷说。

  新修订的《保护办法》共31条,其中主要包括适用范围、电磁波宁静区区域划定、无线电波监测管控、干扰排查、游客管理、法律责任等。孙学雷说,结合射电望远镜运行以来电磁环境受到的影响情况,规定在电磁波宁静区内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或者产生电磁辐射的电子产品;建设和运行辐射无线电磁波的机场、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等设施,应当遵守《保护办法》。

  和2013年出台的保护规定相比,新版的《保护办法》在电磁波宁静区的划定、保护职责的划分上有了更明确的规定,违规处罚的力度也有明显提高。

  《保护办法》明确电磁波宁静区是指为保障射电望远镜正常运行必备的电磁环境所划定的保护区域,分为核心区、中间区和边远区。以射电望远镜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核心区,5至10公里的环带为中间区,10至30公里的环带为边远区。孙学雷介绍,电磁波宁静区区域由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开展电磁环境测试、理论计算后,根据当地发展实际划定。结合射电望远镜天文旅游业和乡镇交通发展情况,规定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在进入电磁波宁静区的重要交通路口设置警示、指引、访客须知等标识牌。

  射电望远镜对周边电磁环境要求极高,为确保“中国天眼”的宁静,《保护办法》明确规定,核心区禁止擅自携带手机、数码相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对讲机、无人机等无线电发射设备或者产生电磁辐射的电子产品,减少因人为活动对射电望远镜电磁环境带来的有害影响。

  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总工程师姜鹏表示:“宇宙中遥远天体发出的电磁波信号是十分微弱的,为了保证FAST实现有效的观测,需要台址具备非常优良的电波环境。为实现科学观测目标,必须减少常规干扰源,控制小功率干扰源,防止噪声背景恶化,预防偶发干扰。保持良好的电磁环境是FAST科学产出的重要基础条件。”

  近年来,作为“中国天眼”的落户地,贵州省平塘县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星辰、星缘、吉星……”,在平塘的天文小镇,带着这些字样的酒店、农家乐随处可见。每逢节假日,天文小镇的大街都被挤得水泄不通,餐馆和宾馆供不应求。

  科普旅游热为平塘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带来了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中国天眼”宁静区新《保护办法》即将施行,对科普旅游更为严格的管理是否会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何才能实现旅游经济发展与科学事业进步的双赢?

  随着“中国天眼”的落成,平塘这个小城的知名度也迅速提升,“天眼旅游”“天文科普研学”等项目也慢慢火热起来。贵阳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琼花介绍,以往,他们推出的平塘旅游线路单一,而且游客参与度较低。如今,慕名“中国天眼”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前,这个地方偏僻的不能再偏僻了,现在看看这些人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距离10公里的地方叫天文小镇,以前就是条泥巴路,现在各种小酒店、超市,首先我们去了要吃饭、住宿、消费,这一系列的东西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提及“天眼”景区的游览要求,曾琼花印象深刻。她说,景区为避免游客将电子产品带至核心区域,设置了多道安检,还专门推出了手机、相机等物品的免费寄存服务。

  新的《保护办法》出台,曾琼花意识到“天眼”景区游览要求的提高,但她反而觉得更庆幸,“天眼”得到了更好的保护。曾琼花说:“买了票经过第一道安检要乘坐摆渡车,可能要坐20-30分钟,游客就可以看到山路是怎么样修出来的,环境保护那些东西,是多么不容易,想想那些人去破坏,能不罚款吗?花了那么大的力气(建成的)。”

  保护和利用并不是矛盾的。平塘县天眼办工作人员聂欣经常和“天眼”打交道,目睹了“天眼”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新的《保护办法》对天眼宁静区域的工程开发、修建提出了要求,但在聂欣看来,保护不意味着停止发展,而是要调整发展的方向,“重点发展生态环保的产业,不会发展产生电磁环境干扰的、电磁波干扰的、影响大射电正常安全运行的产业,这是县里明确要求的。”

  如何实现科学事业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也是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总工程师姜鹏思考的问题。姜鹏说:“面对着众多无线电通信业务和当地经济发展项目的需求,如何在科学产出和当地发展的需求实现平衡,是电磁波宁静区运行的核心任务,我们将继续与贵州省加强合作,在满足科学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双赢。”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