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面对面]接地气的博鳌

2019-03-30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30日消息(记者姚轶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昨天(29日)落下帷幕。4天,50多场分论坛,1700多名国际政要、商业精英、专家学者不仅为亚洲发展把脉,更为世界经济把脉。

  大家会不会觉得博鳌亚洲论坛离普通人的生活有点距离?其实论坛上很多话题想必大家会非常关心。今天的《博鳌面对面》由央广记者带大家去逛一天“接地气的博鳌”。

  自打来博鳌的第一天,每天论坛上的话题都让我眼花缭乱,一会儿是世界经济、一会儿是区域政治;上午是大数据开发,下午是跨境投资并购。我以为,这就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题中应有之义。而随着跟一位又一位的嘉宾面对面,我发现一直没能发现博鳌另一面的原因,原来是我自己。

  于是我念着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再进入会场,一个不一样的博鳌就在我面前了。

  去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始与许多制药企业的谈判,最终,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其中,降价幅度最大的是阿斯利康公司的泰瑞沙,降价幅度达到70%。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找到了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阿斯利康中国总裁王磊,关于抗癌药,没有人比他更了解。王磊说:“去年,泰瑞沙通过国家谈判,降价幅度很大,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薄利多销。当然也考虑到中国人口比较多,患者需求大,这些都综合考虑后,希望国家医保局能做出一个比较好的机制,能平衡患者、企业、医保资金三方考量。去年,降低肿瘤药物的关税和增值税,其实企业和政府是一起让利给患者的。今后政府会对一些罕见病肿瘤药和特殊药,会考虑特殊群体的用药,考虑降低负担,最终要降低患者自费部分的负担,哪怕是医保中也有的自费部分,所以降低整个费用对患者的效果是积极的。”

  2018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罗沙司他胶囊上市。王磊表示,中国患者不仅能在全世界最先用上先进的新药,而且还很有可能由医保报销。

  记者:一个最先进的药物在中国首发,这样的案例以前不多,为什么会选在中国?

  王磊:因为中国的肾病患者数量巨大,而血液透析的负担也很重。他们共同的问题就是贫血,贫血之后还要补铁,要通过打针也不方便。这个药是以这种机制来提高血红蛋白唯一的第一个药。这个药从头到尾都是在中国研发,也是第一个在中国首发,在日本和美国后发,当然在美国和日本也会上市。这三个第一是创新的一个典范,也得到了国家的支持,科技部、卫生部的重点专项支持。这个药在去年批准,在今年上市,也会参与这一轮的国家医保评审。

  2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依法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具体措施包括: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消息一出,立刻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新西兰前总理,也是新西兰第一位女总理希普利是博鳌亚洲论坛上非常引人注目的女嘉宾,她也格外关注女性话题。希普利说:“任何一家公司要想服务好客户,就必须雇佣男女性员工。失去对女性认知和理解,将是一家公司的致命伤。在新西兰这样的经济体,企业对男性和女性员工是同样对待的。如果女性员工怀孕了,与其辞退她们去重新培训新人,不如支持她们生育,这笔帐很划算。在新西兰,父母双方可以自由选择谁休产假照顾孩子,爸爸、妈妈都可以回家带孩子。而新西兰的生产力和经济活力都因此有了明显提升。因此有什么理由不雇佣女性呢?”

  作为新西兰第一位女总理、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的第一位女性成员,同时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两个孙子女的奶奶,她有没有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呢?她说:“当然很有挑战,但是很多其他事情也很有挑战。不能因此就说女性不能参与决策、不能工作、不能从政。我希望男性和女性共同来决策我们的未来。男性和女性发挥各自的优势,换位思考,就能做出最好的决策。”

  大家都盼着5G,到底是什么样?5G的生活享受得了吗?盘石董事长兼CEO、中国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田宁说:“不是说2021年、2022年就5G商业化了,马上就带来5G传输速率,它的传输速率要比4G快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这样带来的消费体验和感受会有巨大的提升,所以也就两三年的时间,无人驾驶后人就不用开车了,可以躺在后面喝咖啡、看新闻、玩游戏。其实技术的作用是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心里装着世界,在博鳌就能看到明天的世界;心里装着粮食和蔬菜,在博鳌就能看到明天的日子。这里有古朴的民居,也有时尚的会场;这里有冒着热气的椰子鸡,也有话筒和聚光灯。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将迎来二十岁生日,期待亚洲和全世界的贵宾再次到博鳌来,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