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面对面]央广记者对话四位焦点人物 哪些观点碰撞影响世界?

2019-03-27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记者姚轶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用一个比喻来形容博鳌亚洲论坛,那就是一杯浓茶或者一杯浓缩咖啡。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领军者云集博鳌,在4天时间里,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量不大,但是浓度很高。

  这种高浓度的云集,自然也成为新闻的富矿。全球媒体记都期望利用这一机会,不仅观察、报道与会嘉宾彼此之间的观点交流和碰撞,也寻找一切机会向他们当中的焦点人物直接提问,以获取热点话题的权威答案。

  在博鳌论坛成立之前,这里是个靠天吃饭的小渔村。18年以后,在博鳌论坛上采访嘉宾,也像打渔一样,一半靠努力、一半靠运气。

  一大早,我就赶到了媒体中心,因为上午,在这里有两位重量级嘉宾出现,一位是平素在媒体露面不多的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另一位是研究国际关系的著名学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教授。

  只有不到30个座位的房间里,连过道都站满了记者。10点整,头发灰白的吴晓求校长快步走进房间,落座、简单寒暄、马上开始接受提问。这时候就体现出身高、胳膊长的好处了,虽然站在人堆里也比较容易被看到,我抢到一个提问机会,我最关心的是,投资者面对非常热门却也充满了风险的科创板,该怎么办?

  记者:对于科创板加注册制您非常地关注,另外您也屡次说到了保障投资者权益,请问对于投资者来说,您有什么建议吗?

  吴晓求:我非常关注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版,它不仅是发行审核主体的移动,从监管部门移到交易所,重要的是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高度市场化的、让市场做出定价的以及尊重投资权益的市场,同时监管的主体、监管的重点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注册基础上的科创板意味着,监管重心从企业的实质性审查过度到形式审查,重点是让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完整,信息披露重点也不一样,过去的信息披露除了披露过去历史及现状,还要展望未来,实际上在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就是要披露现在的信息,企业状况怎么样,最多还可以介绍所处的行业周期性怎么样,剩下的都是交给投资者来理解和判断。

  这边,吴晓求校长刚在记者的簇拥下离开会场,不一会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教授就拿着一杯咖啡,出现在会场。这位今年71岁的教授,戴着眼镜、留着小胡子,一身深色西装。刚落座,他掏出两张纸,上面写满了笔记。作为一位熟悉中国的美国学者,换个视角看中国的问题,非凯尔德莫属。我的问题是,他如何看待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

  记者:关于中国的开放政策,有观点认为是机遇,有观点认为是挑战,你的观点是什么?

  肯特·凯尔德:中国已经采取了很重要的开放举措。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需要进行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技术创新非常关键。中国已经开始加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也要认识到对外国公司知识产权在中国保护的重要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对于外国投资法的一些修改、对于外国投资政策的修改,我认为都很关键。另外在中美关系中,中国消费品进口的13%来自于美国,虽然中美之间还有很大的贸易不平衡,但是我认为从美国的进口已经很多,将来还会进一步增长,不仅中国会从欧洲进口,而且会更多地从美国进口,当然中国消费者想要买什么样的产品是由中国消费者自己来决定的。

  如果说上午与这两位的“面对面”是靠努力,下午的两位嘉宾就是真的靠运气了。下午,几场重量级论坛同时开始,“绿地投资,还是跨境并购”是一个讨论跨国投资的论坛,并没有引来大批的记者,但这场讨论看似冷门,话题却炙手可热:吸引外资这个老话题和对外投资这个新趋势。

  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他们最期待的是什么?我把这个问题提给了现任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的汉斯·保罗·博克纳。他说:“我觉得关键的问题是竞争环境,有没有同样的机会。包括在司法体系中,是否可以受到同等的对待,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发达市场,而不止一个新兴市场了。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我想,外商投资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厚朴投资合伙人、联席董事长张红力,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他的工作包括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帮助外国资本走进来。

  记者:您个人的经验有把外资引进到中国,也有把中国的企业引到外国的经验,对于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角色有什么样的关系?

  张红力:可以说现在的国际金融体系,显然不完全适合今天的国际局势和各个国家的经济地位。所以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亟待改善。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企业和世界的企业,作为企业界和商界有责任帮助我们全球的金融治理以及乃至全球的整体治理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天的时间,4位嘉宾面对面,一半努力,一半运气。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将举行20多场分论坛,主题涉及WTO改革、新兴经济体、“一带一路”、服务业开放等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