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张家口、承德等地突降春雪 3月多地气温“大跳水”

2019-03-29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华北、黄淮地区的天气好像过山车一般,前一天还是25℃以上的艳阳高照,第二天气温就“满20减10”,直接打对折。河北等地28日还突降春雪。不少人戏称,今年3月是“春如四季”。那么此次气温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今年我国天气状况总体如何?

  受超过10℃的降温影响,昨天(28日),河北不少地方一天“返冬”,张家口、承德等地28日凌晨还出现降雪,出行的人们又穿上了厚厚的大衣。

  而山东在先后两股冷空气的影响下,预计到今后三天全省降温6-8℃。其中,降温幅度达到14℃的烟台等地将发生霜冻。山东省气象台预报员刑如峰说:“前一股冷空气的温度降幅大,后一股冷空气风力较大。半岛地区的风力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31日温度最低,31日早晨我省基本上温度在0-2℃左右。预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0℃左右,有霜冻和冰冻,其他地区2℃左右,有霜冻。”

  动辄10℃的气温变化,不少市民感觉难以适应。安庆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丁士林说,近期医院接诊人数明显增加:“(这两天)接诊人数比平时明显要多一些,最近一段时间,老年病人特别多,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复发的比较明显,还有一部分是感冒的病人比较多。”

  就连候鸟也应付不了大风降温的天气。眼下的秦皇岛北戴河湿地正值候鸟迁徙往来高峰,但因大风影响,喜爱观鸟的市民宋德明并没有看到万鸟齐飞的场景,他告诉记者:“能看到鸟,但是比往日少多了,跟气候有关系,风有点太大。基本上它就在海边不飞起来了。”

  国家气候中心国家级首席预报员高辉介绍,近期不少地方气温骤降,是受到北半球高纬度的大气环流影响。不过度过这段降温的时间,从去年九月开始的厄尔尼诺将继续“发威”,我国大部分地方的气温将变得比往年更暖。高辉说:“最近这段时间的气温受到北半球极涡地区到西伯利亚地区高压的环流系统影响,其实到夏季估计全国的天气以偏暖为主,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这轮厄尔尼诺预计持续到2020年2月,强度为中等偏强。”

  此前,厄尔尼诺的影响已经初显端倪,今年以来,黄淮、江南整月阴雨绵绵不见阳光,北方气温虽有高有低,但相对湿度的数值却始终在个位徘徊。昨天,北京发布了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从今天(29日)起至4月7日较易发生森林火灾。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铭说,这些都是受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预计今年我国气候条件总体偏差。今年以来,受到厄尔尼诺影响,我国南方地区的降雨偏多,降雨量已经打破了1961年以来的历史记录。今年汛期,江淮、江南降雨偏多,长江流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有可能要多于往年。北方地区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可能会发生干旱。

  据统计,1950年以来,全球总共发生了19次厄尔尼诺事件,其中8次弱厄尔尼诺事件,11次为中等强度及以上。今年厄尔尼诺的影响相比以往处于什么水平?高辉对此解释:“根据历史统计有3次超强的厄尔尼诺事件,这3次都对我国的长江流域带来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就是1998那次长江全流域的洪涝灾害。但是对气候的预测,不仅要考虑厄尔尼诺影响,还要看北半球中高纬地区大气环流的影响,根据预测,今年中高纬地区大气环流的影响比1998年要弱,这样就归纳出,今年的洪涝灾害的极端性和程度应该会弱于1998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