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在即 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取得哪些成果?

2019-03-26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 柴华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重大举措,并强调“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今天(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在即。一年来,这些继续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怎样落地?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首个举措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及放宽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市场准入。

  习近平:去年(2017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政策落实“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在习近平主席宣布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后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就在博鳌宣布了金融开放的时间表,并对11项具体措施给出了具体时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刚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了最新的进展:“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的措施修法程序也已到最后阶段,相关申请的受理工作也已经开始。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在保险领域,去年11月,德国安联集团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中国第一家新设立的外资全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未来两年,保险业51%的外资股权上限也将取消。王兆星表示:“未来几年保险业将更加开放,将会有更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通过参股、控股,甚至全资持有保险公司。保险业开放也包括保险中介业务的开放,包括保险异地业务开放,这些措施都在开放进程当中。”

  易纲表示,允许内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竞争,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利大于弊。他同时认为,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仍然存在空间和潜力。他说:“金融服务业开放要在持股比例、设立形式、股东资质、业务范围、牌照数量等方面对中外资机构适用同等监管要求和标准,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内外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开放要进一步联通境内外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完善‘沪港通’‘深港通’。”

  除了金融业,习近平主席还特别提到汽车行业的对外开放,要求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在这一领域,德国宝马“一马当先”,去年成为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宝马计划增加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比例至75%。宝马董事长科鲁格说,企业非常荣幸成为中国蓬勃发展的一部分。科鲁格表示:“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基石。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描绘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蓝图,我们十分赞赏中国以创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性为基础的政策。我相信,我们将与中国一道创造一个繁荣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提出的第二项扩大开放举措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他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去年6月,新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正式公布。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推出了开放的举措,限制措施缩减了近四分之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一律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进行管理。高峰说:“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我们也将继续推进投资的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使对外开放的举措落地生根,让外资企业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促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整体大幅提升了32位。

  今年3月,《外商投资法》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外商投资法》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张业遂表示:“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

  对于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目前正在对《专利法》进行第四次修改,并有望在今年完成。申长雨说:“在新一轮专利法的修改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目前,这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

  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设立专利方面的专门审判机构是国际经验和惯例,但在最高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是第一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表示,设立知识产权最高法院,表明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罗东川说:“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是外国提出要求保护而予以保护,而是我们自己的改革开放的内在需求。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中国发展要靠创新。而创新的保护就必须要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所以要成为科技强国、知识产权强国,必须要重视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出的第四点扩大开放举措是主动扩大进口,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

  去年的进出口数据,进口数据颇为闪亮,这也印证了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成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介绍:“2018年全年进口增长12.9%,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数量对于进口值的拉动作用更强。2018年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表明进口数量同比扩大了6.4%,部分降税商品进口快速增长。我国进口化妆品657亿元,增长了67.5%,进口水海产品794亿元,增长了39.9%,均快于整体进口增速。”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首次亮相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有3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首次发布,集聚了世界各国优质“土特产”。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都有成交,拓展了国际市场空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开放不仅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也惠及世界。近年来,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增长源。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中国对外开放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库克说:“我们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让我们成为这其中的一部分。我们鼓励中国继续开放,我们认为开放是至关重要的,扩大开放不仅仅对中国发挥它的全部的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的繁荣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月,春回大地,博鳌又是好时节,1700多名国际政要、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再次云集博鳌,中国,将再次搭建起对话协商、协同联动的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