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发布 武大靖位居榜首

2019-03-23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发布了“2018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这项榜单数据统计的周期为2018年全年,而样本选取的是平昌冬奥会和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以及各项目国家队运动员等。榜单综合了运动员个人情况、运动成绩、媒体曝光、商业指数等各领域表现进行排名,并邀请体育界、传媒界、学术界等领域专家对初评结果提出专业意见。

  对比“2017年度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本次公布的影响力榜前50名有18名新面孔出现,可以说,2018年是中国体坛“新星”涌现的一年。

  “2018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正式发布,这份榜单中,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高居榜首,女排核心朱婷和短跑名将苏炳添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2018年三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夺得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唯一一枚金牌,实现中国冰上男子单人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认为武大靖位列第一实至名归,让中国冰雪再次找到了原有的自信心。李中文表示:“在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给我们带来自信,带来的这种霸气,也完美展示了中国速度。运动员在赛场上有好的表现,在场外也和粉丝有很好的互动,在年轻人群体里有很大的感召力,这也是运动内力一个充分的展示。希望更多的运动员都能够既有好成绩,又能赢得粉丝的喜爱。”

  朱婷位列第二位,去年她带领中国队重夺亚运会女排冠军,并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中摘取铜牌,还随瓦基弗银行队夺得土耳其女排联赛冠军。值得注意的是,她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女运动员。中新社编委夏雨华评价朱婷是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中国女排确实是中国体育一面旗帜,现在差不多算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项目之一,而朱婷是中国女排的队长,是领军人物,所以她排在这个位置还是挺合适的。另外她在媒体上的曝光比较多,同时形象比较积极、健康,除了赛事,还做一些慈善传递正能量。”

  另外排在榜单第三至十位的运动员分别为苏炳添、武磊、孙杨、周琦、丁彦雨航、郭艾伦、樊振东和石宇奇。其中苏炳添在2018三破亚洲60米纪录让人印象深刻,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会长、北京晚报体育部主任袁虹衡期待苏炳添能够站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决赛场上。

  石宇奇首次上榜就位居第十位。在“后林丹”时代,国羽男单一号谌龙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石宇奇充分显现了年轻运动员的锐气。在2018年的各项国际大赛中,石宇奇收获三项男子单打冠军,在汤姆斯杯、亚运会团体决赛中,扛起了国羽的男单大旗。北京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副主任王少华特别注意到榜单上这名羽毛球小将,他认为石宇奇将是未来中国羽毛球的希望。

  男篮方面,此次有王哲林、韩德君两位新面孔登上榜单前50。前者的上榜离不开中国男篮在2018年亚运会的出色表现,王哲林依靠自己良好的内线技术为中国男篮夺冠做出了贡献。韩德君的上榜更多源于2018年辽宁队收获队史第一冠的媒体效应。作为辽宁男篮的当家中锋,虽然没能在国家队有更多的发挥,但在俱乐部的表现有目共睹。王少华认为,篮球多名运动员上榜与篮协大刀阔斧的改革密不可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的50名运动员中,横跨80、90、00三个年代。其中,年龄最大的广州恒大队员郑智,生于1980年;年龄最小的是游泳运动员王简嘉禾,生于2002年。50名运动员中,80后选手有14人,90后有33人,00后3人。由此可见,90后运动员已成为榜单主流,他们正在成为中国体育的中坚力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