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足0:1不敌泰国折戟中国杯 新帅卡纳瓦罗首秀告负

2019-03-22 0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3月22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昨晚(21日)在广西南宁开战。国足面对两个月前在亚洲杯上刚刚2:1取胜过的对手,没能收获一场胜利,以0:1败下阵来。本场比赛也是新帅卡纳瓦罗带队的首场正式比赛。令人失望的首秀会影响到未来国足主帅的人选吗?我们应该如何评价这场“意料之外”的完败?

  本场比赛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节奏慢。中国队踢的整体偏软,和泰国队相比,国足的身高和速度优势没有完全展现,而拼脚下的话,似乎中国球员还略逊色。从上半场的进程来看,更像是中泰两个月前那场战役的翻版。同样的有劲使不出来,同样的被对手先进一球。这粒进球发生在第33分钟,当时阿迪沙右路送出直塞,普昂詹插上得球,下底倒三角回传,颂克拉辛包抄破门!公平的说,这粒入球,泰国队配合打的流畅,当然国足的后卫也犯了看球不看人的低级失误。

  国足也并非没有机会,第44分钟,韦世豪左路与张稀哲做出撞墙配合,随后他进入禁区左侧小角度打门,球被西瓦拉扑出,韦世豪再补射,球再次被西瓦拉化解。上半场补时阶段,李磊在争顶落地时摔到了头部和颈椎,刘洋替补上场换下无法继续比赛的李磊。

  下半场开始之后,卡纳瓦罗选择用在上轮联赛中发挥出色谢鹏飞换下王永珀,改打4-3-3。尽管此后国足在进攻上有些起色,但在防线上依然偶有低级失误。

  此后从第70分钟开始,卡帅频频调兵遣将,用王刚换下张稀哲,用何超换下蒿俊闵,用谭龙换下董学升。至此,这场比赛完全变成一场撞大运式的试验。看看新人的荣誉感,能不能支撑他们冲出一个进球来。然而,好运并没有眷顾卡纳瓦罗,最终0:1的比分被保持到了终场。

  赛后,卡帅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本场比赛作出了点评:“综合来说,上半场运转速度特别缓慢。丢球后,下半场我们做了一些改变,创造出一些得分机会,但是没能把握住,下半场还给对方留出了反击机会。个别年轻球员表现不错,比如高准翼和韦世豪,下半场的谢鹏飞。说实话,谁都不喜欢输,但过程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不错的东西。大部分球员尽了全力,但没有办法,今天没能进球。”

  其实这次中国杯受到如此多关注的原因之一,就是大家要看看这支全新的中国队是什么样子的,卡帅上任后是否改变了里皮的风格。

  而实际上,记者并不认为在里皮执教时期,中国队有一个明确的风格。银狐的工作习惯是,选择当下状态最佳的球员,根据对手的情况来具体决定阵型和打法。在记者印象当中,国足4-3-3、3-4-3、4-2-3-1、3-5-2全部都打过,甚至一场内比赛就会切换三个阵型,这完全取决于对手和场上形势。卡纳瓦罗应该说延续了恩师的这种策略,但在应变方面,或者说球迷期待的那种神奇换人,恐怕卡帅还欠火候。

  对比首发名单我们发现,和两个月前那场中泰之战相比,国足留用了五位先发球员,所以卡纳瓦罗上任这第一场比赛并不是一个完全的换装,更像是一次稳妥的微调。

  如果大家观察整场比赛,很难相信这是一场新帅上任的比赛。因为一般而言,换帅之后,球队都是斗志昂扬。但是本场比赛,新人似乎是拼劲儿有余,但球商不足,而老将则稍有懈怠,全队似乎没踩在一个点上。究其原因,现在国足主帅这个位置若有似无的尴尬状态,恐怕要背锅。

  卡纳瓦罗在昨晚的发布会上说,以中国的实力可以让全世界最好的教练来。但即便如此,也不可能让中国足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现代足球队对球员身体素质、技术能力、战术素养的要求是全方面的。如果只想着纠正战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上次,他在亚洲杯看台上观看国足比赛就有了这个想法,如今,当他真做到主教练这个位置上,就更加确认了。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希望每个幻想着“2022年国足能够立即出线”的人,都能认清它。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