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部门发文提速推广甲醇汽车 重点布局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地区

2019-03-22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潘毅 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大家对电动汽车都很熟悉了,有一些朋友可能听说过或者用过国家也在大力推广的添加了乙醇的汽油。但您听说过甲醇汽车吗?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使用,具有低碳、氧含量高、辛烷值高的特性,有利于充分燃烧,可有效提升发动机功率。近日,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在具备应用条件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

  有专家指出,推动甲醇汽车区域发展,符合我国国情,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能源多元化。随着这份指导意见的出台,甲醇汽车是否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方向?

  甲醇汽车并不是新生事物。201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的晋中、长治、上海、西安、宝鸡、榆林、汉中、贵阳、兰州、平凉等10个城市,组织开展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成员谢振华说,与汽油和天然气相比,甲醇作为汽车燃料有其自身优势:“甲醇是一个含氧的燃料,在燃烧的过程中就会更干净,而且甲醇是一种单一的物质,汽柴油成品油都是混合物,燃烧状况的控制方面甲醇应该控制得更好,所以排放就更好。”

  目前,我国甲醇汽车技术水平逐渐提升,形成了包括甲醇轿车、甲醇/柴油二元燃料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系列车型,基本形成了甲醇汽车整车及专用零部件制造体系。甲醇汽车性能也在试点工作中得到有效验证。陕西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张勇表示,通过甲醇汽车的试点,甲醇的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和节能减排的环保性都得到了充分认证。

  去年12月17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鼓励甲醇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到2018至2019年全市推广应用10000辆M100甲醇出租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将建设4个甲醇汽车维修服务站,还可以享受补贴、不限行、停车等若干优惠政策。西安前进出租汽车公司车队副队长刘自力介绍:“排量以前是1.6的,现在是1.8的,和之前燃烧天然气的行车成本是一样的,大概每公里2毛多钱。”

  工信部等八部门近期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强化甲醇汽车产业合理布局,加快完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市场应用保障体系,提高市场应用水平,保持我国甲醇汽车及相关产业在产品、技术及专用装备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加快能源多元化和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推广甲醇汽车,与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密不可分。他说:“我国是一个以煤为主的国家,生产过程中都会有一些甲醇出来,甲醇的量还是不小;另外在汽车排放方面,甲醇和石油产品的汽油、柴油相比,在某些排放物的指标上有一定的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超过四成,与此同时,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但其中40%以上是高硫劣质煤不适宜直接用作发电或制造燃料,但可用于生产甲醇。推动甲醇汽车区域发展符合我国国情,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专家委成员魏安力分析:“煤是甲醇的原料,但是它是煤工业当中的一些副产品、附属品。不能说它全部都是废物利用,但是它完全是个循环经济。”

  意见重点在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甲醇燃料生产及加注体系建设、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甲醇汽车应用等四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而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截至3月20日,我们总共更新了4222辆甲醇出租汽车,现在基本上是每天100辆左右的速度在更新,我们计划是在5月底更新10000辆。”

  张勇表示:“陕西省可以说是甲醇汽车大省,也是第一批全国甲醇汽车试点省份。怎么利用这个优势把甲醇汽车推广起来?我们省要优先在出租车领域推广20000辆甲醇汽车,西安推广10000台,这两年就要实施。”

  专家表示,此份意见有望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由动力多元化迈向燃料多元化。杜芳慈分析,甲醇不仅在当下可以作为有条件地区的汽车燃料使用,实现对煤炭资源的最大化清洁合理利用,未来也可以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中发挥一部分作用。“我认为,作为一种燃料,不能够排斥它,但是也不一定说我们国家非要以甲醇作为主要的汽车燃料。未来可以考虑用甲醇分解出氢来,然后做燃料电池车的燃料,但是这项技术需要进一步开发,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因为整个燃料电池车的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还不是非常完善。”杜芳慈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