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19-03-21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大中小学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分析:“从这次总书记讲话来看,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帮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并且把这种情怀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奋斗当中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南开大学马克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法,而且对今后我们的思政课教学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比如说我们大学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怎么能够和中学对接,甚至要考虑怎么和小学对接。”

  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家华认为,要针对不同年龄的特点,因材施教。“一定要改变过去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学和大学的思政课教学相脱节的状况。小学、中学、大学思政课课程一定要一体化设计。”吴家华说。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分析,这六个方面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

  刘建军表示:“作为思政课老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用新时代的这样一个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来武装自己。”

  思政课如何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统一”给出答案,强调思政课要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川说:“对我们来讲,还是要更好地去把握教学课堂这个主渠道,用一些学生喜欢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一些宏观的命题讲得让学生能够入耳、入脑、入心。我们也要在如何让学生更好地对这些思想的伟力产生亲近感上,做更多的努力和工作。”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利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说:“道理不如故事,天边不如身边,你得‘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讲好职业院校的故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把祖国观、民族观的要求、职业教育的要求每月一主题,每周搞一次活动,通过系列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学生的大脑。”

  江西师范大学连续开展校领导“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校领导进学生课堂、宿舍、食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思想。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说:“当前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实需求,决定了我们必须在打造思政课、上好思政课上始终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指出:“我们说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标,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地通过学理的阐释,把价值引领的政治立场向大学生明确地展示出来,使他们化知识为德行,化德行为信仰。”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