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6名教师寒假打麻将被拘留、降级 涉事学校校长被问责

2019-03-19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丽江3月19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2月,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6名在职教师在家打麻将涉嫌赌博被警方查获。近日,永胜县教育局发出通报,6名教师被降低岗位等级,涉事3所学校的校长也被问责。

  舆论广泛关注,这一处罚的依据是什么,休息时间打麻将受到这样的处罚是否过于严厉?昨天(18日)下午,央广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永胜县教育局的负责人。

  据当地警方通报,今年2月16日,永胜县永北镇文化小学教师赵某、赵某、邹某、彪某,程海镇寄宿制学校教师张某,羊坪乡中心幼儿园教师邱某与他人在张某家用麻将机进行赌博,被永胜县公安局永北派出所当场查获,并分别给予赵某、赵某、邹某、彪某等6人行政拘留十日,罚款500元,收缴赌资的处罚。

  2月21日,永胜县纪委监委将上述6人问题线索移交县教育局调查处理。

  昨天(18日)下午,永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调查,几名教职工参赌涉赌属于顶风违纪,性质恶劣,决定给予张某等6名参赌教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永胜县永北镇中心学校校长陶某、程海镇中心学校校长陈某、羊坪乡中心学校校长刘某三名校长对辖区内教职工的违法违纪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给予3名校长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并全县通报的问责处理。

  对于永胜教育局的处罚,有评论认为,当地有关部门应该对6名教师行拘、降级的处理依据作出详细说明,避免出现矫枉过正、适用不当。

  涉事教师被降级、校长被问责的处罚依据是什么?这名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事管理条例作出的决定,有据可依。

  对于这样的处罚,永胜当地市民评价不一。有人认为,假期打打麻将娱乐,只要金额不大,是可以接受的。也有人提出,教师的职业身份更应该以身作则,打麻将的行为是不该出现的。

  依照现行法律规定,赌博罪主观上必须具有营利的目的,以娱乐为主带有赌博性的行为不构成赌博罪。赌博行为情节不够严重的,可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0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永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还解释道,这样的处罚主要还是出于教育和警示的目的,对于涉事教师的职业生涯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昨晚(18日),永胜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向央广发来情况说明:2月16日,警方现场查获以打麻将方式聚众赌博人员12人,为赌博提供条件1人(张某),缴获赌资2.88万元,其中9人为国家公职人员(6人为教师)。

  县教育局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对涉赌6名教师(非党)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依据《永胜县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对相关领导进行了问责。县纪委监委则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其余3名公职人员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等处分。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