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8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今晨启航

2019-03-19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双版纳3月19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第80次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将从云南西双版纳启航,继续为国际黄金水道安全护航。

  与历次行动不同,第8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将首次从云南西双版纳景洪港启航。就在3月18日下午,联巡行动的重要力量——老挝001执法艇在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53102艇的引航下抵达该港口,并结成“中老友好船艇”。揭牌仪式上,老挝国防部总参谋部边防局局长西潘·普塔翁表示,友好合作水到渠成。

  西潘说:“这是首次来到中国的景洪跟中方的船艇进行友好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中老之间有很好的合作,通过六七年以来机制的运行,确保了流域内的安全稳定,把湄公河流域改造成为和平、发展、友谊之河。我们现在有能力制止和打击流域内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和活动。”

  在本次512公里的航程中,四方执法队员除了在金三角等敏感水域开展联合查缉、走访和禁毒宣传等行动,还将深入交流沟通。西潘·普塔翁认为,“80”是个好数字,也预示四方合作越来越好。

  2011年湄公河“10·5中国船员遇害案”发生以后,中国、老挝、缅甸、泰国随即启动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历时近8年时间,持续不断的巡航使这条国际黄金水道重现繁荣稳定。

  云南水上巡逻总队一大队负责人白建云介绍说,目前已成功开展了79次湄公河中老缅泰水域全线巡航,共出动执法人员12629人次,执法船艇673艘次,总航程42100余公里,在金三角等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77次,共查破毒品案件24起,缴获冰毒740千克,为数千艘商船进行护航。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