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增值税下调宝马奔驰等应声降价 “逆市涨价”的特斯拉会否跟进?

2019-03-18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4月1日进行减增值税。

  受政策利好影响,奔驰、宝马、路虎等汽车品牌这几天几乎同时宣布,即日起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路虎部分车型下调高达8.5万元。与此同时,特斯拉在3月初宣布大幅下调价格的10天后,3月11日又宣布上调价格3%,被大家看成逆势涨价。面对政策利好,特斯拉价格是否会跟进下调?近些年,几大传统汽车企业面对中国的政策调整,回应为何如此积极?

  3月16日,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微博宣布,下调奔驰及smart在中国大陆全部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并将于当天正式生效。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调整后,各车型的降幅从7000元到6万多元不等。同时,宝马中国的官方微博也宣布降价,3月16日起,提前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产品厂家建议零售价,包括宝马在华生产的国产车型以及进口车型。同时,为响应我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的实施,捷豹路虎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路虎品牌和捷豹品牌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即日生效。其中,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8.5万元。

  此轮降价的背景正是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相关举措的问题时表示,今年4月1日要减增值税,到时全面推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这无疑是对汽车企业的政策利好。这次降价对消费者有什么具体影响不好估算,但至少是一个积极地回应。他说,降低价格,一是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中国市场的开拓,另外也是回应了消费者的期望。在他看来,这些大企业,比如宝马、奔驰,不管是对中国政策的理解,还是市场经营销的能力,抑或是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度,都相当有水平。

  对于车企纷纷让利抢市场,有观察者认为,其背后其实也暗藏了一些“小心思”。在汽车行业资深观察者潘磊看来,汽车厂商的官方降价行为主要是为了响应当前“减税降费”的趋势。另外,从市场宏观因素上看,去年,我国汽车销量尽管达到了2800多万辆,但这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首次出现年度销量负增长。

  除此之外,春节过后往往是车市的传统淡季,在市场销量还没有实现完全复苏的情况下,车企的官方降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提升人气。面对本地化竞争需要,车企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根据增值税率的变化调整价格,这种对于政策变化的敏感度,也反映出这些合资车企的本地化程度获得了大幅提升,也是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特斯拉总是特立独行,似乎对政策利好并不感冒,特斯拉近日宣布,为维持更多的门店营业,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将其高端车型的价格上调3%左右,收回之前的全面线上销售的说法。北京的特斯拉一位销售昨天告诉新闻纵横编辑,“针对这次增值税的变化,特斯拉车辆的价格不做调整”,“特斯拉全系车型今天如期上涨3%”。

  杜芳慈认为,特斯拉这次的价格上调,表明它“对中国市场的熟悉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他说,特斯拉原本不是个车企,相当于后来者,因此它的经营理念等有自己比较独特的地方。另外,马斯克是个非常有魄力有才的奇人,看好中国市场以后就积极进入,到上海建厂。但从特斯拉定价的规则来看,它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不像奔驰、宝马等在中国多年积累了很多销售方面的经验,因此按照自己对中国市场的认识进行了价格的调整。他个人认为,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熟悉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杜芳慈个人认为,面对政策利好,特斯拉可能不会在短时间内继续进行价格调整。他表示,总体来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规模还很小,而且可能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因此不认为它会很轻易地一会降价一会涨价,否则就会对消费者造成一种误解,容易使企业的形象受损。作为企业,即使想降价也得找一个比较合适的机会再降价。

  记者注意到,几大品牌的车企,对中国的政策走向反应很积极。比如奔驰在去年的四次价格调整,都和政策有关系。杜芳慈认为,这体现了几大汽车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充分了解和信心。“我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是国外各个知名企业都看好的。另外,中国已经成为了他们最大的市场。所以对于这个重要的市场,他们非常看好,而且绝对不会丢失这个市场,都想在中国市场扩大自己的份额。”杜芳慈说。

  目前,在这次政策利好的背景下,特斯拉确实还没有作出调整价格这样的直接回应。正像杜芳慈所说,当下还不能简单把特斯拉同其他传统汽车企业混为一谈。

  最后,也要送给消费者一个小贴士,在销售终端,“官方指导价”并不等同于成交价。不过,在供求关系的基础上,最终的成交价会获得一定程度的下探,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