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乡宁山体滑坡现场直击:72小时黄金搜救期内全力救援

2019-03-18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汾3月1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5日晚上6时许,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北侧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导致两栋家属楼和一座小型洗浴中心垮塌。截至昨天(17日)晚上,已经导致10人死亡,另有10人失联。

  应急管理部通报,接报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目前有240多名消防指战员及当地矿山救援队员等队伍在现场救援。据央广前方记者昨天晚上从救援现场发来的消息,大型救援机械正在陆续进场,在72小时黄金搜救期内全力进行搜救。

  据了解,公安机关对已搜救出的遇难者遗体全部进行了DNA比对鉴定,都在排查的失联名单之中。13名伤者已有3名治愈出院,其余伤者在医疗专家组的精心指导下得到有效治疗,伤情平稳。

  救援现场设立了观测点和观测,24小时值班预警,专家组对次生灾害进行评估,全面排除地质灾害隐患,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划定了危险区域,妥善疏散周边群众,确保周边群众安全。

  除了人员的搜救工作,现场卫生防疫工作也正在同步开展。

  距离滑坡虽然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但说起滑坡的那一幕,获救者们仍心有余悸。“当时以为是地震了,没以为是塌方。”“我就以为是地震,顺着滚下了坡,不知道什么东西砸到了头上,距离上面好高好高,人都在上面站着,我就喊人。”

  获救者们惊魂未定,救援者们争分夺秒。天龙救援队是此次滑坡救援力量之一,一名参与救援长达30多个小时的队员说:“只要看见有生命迹象,就想赶紧把他从那里拉出来,哪怕就是用手剥。”

  据了解,此次山体滑坡导致楼房垮塌,事发地域形成一个“V”字形空间,救援场地狭小。此前,武警山西省总队临汾支队政治委员陶春在谈到救援遇到的困难时表示:“困难就是大型的机械等不可以进去,我们主要通过破拆工具,利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开展救援。”

  不过,随着救援的进行,清理楼房垮塌造成的建筑废物也成为救援的内容之一。昨天,大型机械开始陆续进入救援现场,清理建筑废物,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进一步搜救失联人员,拓宽救援通道。

  与此同时,现场卫生防疫工作也逐步开展。救援现场防疫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主要是对生活环境进行卫生防疫工作,这么多人在现场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对生活区域喷洒消毒液。”

  目前仍处于黄金搜救期,救援力量正全力搜救失联者。陶春表示:“我部结合前期搜救情况,针对下步救援难度加大的实际,研究确定了精心组织、精细排查、精确定位、精准施救的救援方案,确保科学、高效、安全、顺畅。同时,任务部队积极开展维护秩序、清整界面、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爱民为民便民活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