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而上召回数量同步增长 哪些隐患不容忽视

2019-03-17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钱成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也是28年来我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而这一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逆势而上,达到了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不过,与销量同步增长的还有新能源汽车的召回数量。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召回的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超过10万辆,投诉也频频发生。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的背后,哪些隐患不容忽视?未来发展又该走向何方?

  尽管2018年的车市整体表现不佳,但是对于仍然处于成长期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却是逆势而上的一年。不过,即便销量明显增长,但是在消费者心中,对于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形成广泛的认可,促成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原因仍然是财政补贴和不限牌的政策优惠。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也让各个车企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少车企都声称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续航在400-500公里,有的甚至更多,但车主们对此却并不认同。

  资深汽车媒体人茄海涛认为,续航、充电、折旧等问题依然是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症结所在。茄海涛表示:“第一,行驶里程远低于厂家宣传的里程;第二,电控系统不成熟导致动力中断无法启动等故障频发;第三,电池衰减过快;第四,充电时间过长,低温无法充电;第五就是安全性。这两年很多人也在质疑,因为关于新能源车自燃、碰撞后起火的事故报告越来越多。”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则表示,除了充电桩、停车场等配套的基础设施,科技部门更应该全力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罗平说:“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攻关,我们设立了科技重大专项。另外,我们支持他们建相应的创新平台和载体,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攻关、产业化等提供支持。”

  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直言,想要让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突围,重中之重是做好电池的研发工作。他认为,对于车企而言,一定要提前为2021年取消新能源补贴之后的竞争做好准备。徐和谊表示:“我们所研发的新产品,全部都按照2021年之后零补贴在做开发。我本人就带着他们干电池这事,因为补贴不补贴全集中在电池上。最后得出的结论,还得有颠覆性的创新。有时候倒逼也好,压力也好,是好事。”

  此外,针对近来频频发生的对于汽车电池等零部件的投诉问题,《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近日发布,意见稿中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作为与发动机、变速器并列的家用汽车主要系统,纳入了免费更换总成的规定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不光对消费者好,而且有助于提升动力蓄电池以及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倒逼生产厂商自我加压,用更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

  对于不少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而言,如何在众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中做出选择呢?茄海涛表示,应该选择一些知名度较高并且掌握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汽车品牌,“因为汽车制造是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行业,门槛很高,近年来很多制造燃油车的企业因为销量降低,为了生存转而做新能源车,但是技术储备不够,生产新能源车主要依靠补贴生存,问题很多,我经常说燃油车造不好的企业,新能源车同样也造不好。第二,一些成立只有短短几年新能源车企业推出的新能源车,虽然这个概念很好,但是汽车制造没有捷径可走,一辆车从设计到研发再到上市销售,只有短短两三年的时间,质量很难保证。”

  虽然目前新能源车行业还有多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欧阳明高认为,发展新能源车仍是大势所趋,未来前景可期。欧阳明高表示:“经过三五年之后,新能源车不仅仅是性能基本上会满足消费者的期望,同时综合成本上也可以跟燃油车竞争。一旦到了节点,整个产业就会呈现爆发式转型。到2025年之后,新能源车会快速成长。到2030年,它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一个主体。再展望,如果到2035年,绝大部分新车,90%以上至少有一个电机在参与驱动,基本实现电气化。”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