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委员通道”再开启 9名委员回应热点问题

2019-03-10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开始前,“委员通道”再次开启。冯巩、姚明等9名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结合个人经历,就文化文艺下基层、北京冬奥会筹备、我国篮球运动发展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依然“有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第一个发声。他说,过去这一年,进草原、赴特区,在基层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需要接地气的文化作品,文艺工作者也应该通过深入生活来为自己的创造注入鲜活的力量。冯巩说:“去年冬天,我们去了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看到农牧民群众赶着牦牛奔小康,基本上全面脱贫摘帽了,但是在物质脱贫的同时他们更渴望文化脱贫。那天在村里演出,当时室外温度零下20℃,室内4℃、5℃,他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我们顿时感到屋里很暖和。所以每一次深入基层我们都深切地感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造出接地气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冯巩去年深入到了草原,而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廷·巴特尔则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廷·巴特尔尤为关注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他朴实地说,想要群众改变观念,自己先得带头干:“为了更好地保护草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首先我在自己家的草场上把羊群卖掉改为养牛,效益很好,又让牧民和我学习。现在我们的人均收入到了18800元,提高很快。我想,所有的牧民们都有责任保护内蒙古的大草原,让内蒙古大草原更美好。”

  昨天的“委员通道”,有“见微知著”式的发声,也有“掷地有声”的感慨。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吕红兵讲述了作为律师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守护公平正义。他说:“律师的初心应该是作为当事人的代理人,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应该是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和人民检察院一起各司其职,为人民法院作出公正裁判提供事实合法依据。今年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1979年时,我国只有212名律师。如今我国律师人数已经达到43万,到2022年这个数字将突破62万。我们更要走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通道上的最后一组委员来自体育界。北京冬奥会筹备得怎么样了?我们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的话里听到了“靠谱”的回应。王艳霞说:“借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段话来说,‘北京冬奥组委工作非常优秀,各方面规划非常细致,所有进度都按时间表完成,这就是中国做事的方式。’我国筹办国际赛事经验丰富,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宝贵奥运遗产,在这次筹办工作中都得到了充分利用。目前,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我们正在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测试赛,今年下半年还将发布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我国运动员也在全力备战,2022让我们相约北京。”

  没想到,王艳霞委员提到“吉祥物”,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正好机智地把话接了过去,“首先我想说,刚才王老师说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马上推出,到时候我想订一个,我相信更多的中国冰雪运动员会来订你们的奖牌的。”

  当然,作为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最有底气回答的问题还是关于中国篮球的发展。他说:“去年提出小篮球计划,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参与到这个运动中,我们相信小篮球会给大家带来不同的体验,不仅仅是乐趣,更重要的是成长过程中一系列人格方面的培养。而我今年的提案实际上更多的是关注去年提案的落实和追踪。国家男女篮今年的任务非常重,都需要拿到奥运会资格,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青少年活动中大力开展‘小篮球’运动,使我们未来国家队的基础更牢。”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