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位代表亮相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 回应社会热点

2019-03-09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李行健 李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8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再次举办“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9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问题涉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大数据技术助力货物运输”“农村电商”以及“非法放贷治理”等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首个提问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问题提给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聚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对于如何看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与优越性,范照兵表示:“首先,其具有鲜明的独创性,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第二,具有严谨的科学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使国家权力的产生、授予、行使和监督有机地组合起来了,非常科学、非常有效;第三,具有广泛的人民性,全国262万各级人大代表常年和基层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反映群众的呼声,也有力推动了各级政府政策的完善和工作的改进。我想建议,要加大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使人大制度能够进校区、进党校、进社区,使这一中国人民自己创造的好制度发展好、完善好。”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针对大数据技术如何助力货物运输时表示,目前所有货源数据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手机App一目了然,一年可以帮货车司机省去一万公里空驶带来的用油成本、过路费用和食宿消耗等。

  罗鹏说:“如果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推动赋能的话,首先是为传统产业当中的基层的劳动者服务,让他们获益。通过把他们由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他们有了实惠,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自然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也就指日可待。如果说中国的高速公路是大动脉的话,那么货车司机就是运送国民经济所需要的营养的红细胞,他们也是共和国的建设者,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多关注他们,多关心他们,为他们喝彩,为他们点赞。”

  “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这句话,呼吁社会关注网络营商环境。在“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她呼吁公众能够多多关注农村电商和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她说:“在我的家乡有这么一句话,说‘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说明我们陇南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农特产品丰富。这几年来,我来这儿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增收,这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陇南的电商已经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作为一名农村电商,我想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让好的商家、好的卖家能够一路绿灯,同时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多关注陇南电商,多多关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出陇南,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140余万件,但去年(2018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20余万件,非法放贷行为为这类案件的审理增加了难度。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提醒,向非法放贷者借钱无异于饮鸩止渴。“我们在司法实践当中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破产就是从借高利贷开始的。我们说司法作为一种事后评价机制,其实大家所看到的对个案的定纷止争只是它的显性价值,而它的内在价值在于通过对个案定纷止争来树立规则,引导和规范行为。我一直认为,审理一个金融案件就是评价一种金融行为。我们法官就是要通过高质效的金融司法供给,为优化营商环境来提供司法保障。在此,我也衷心地希望,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融资不再是一座高山,所有的企业都能迸发出无穷的活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厉莉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