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03-09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8日)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毅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王毅指出,中国外交的辉煌成就,首先归功于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外交最根本的政治保障。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坚守。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服务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使命。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

  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影响深远,成果丰硕,获得国际认可。王毅介绍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此外,还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分论坛以及工商活动等系列活动。王毅表示:“我们期待并相信,第二届高峰论坛一定会圆满成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美关系历来是合作与摩擦并存。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时,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是我们双方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重要年头。他说:“我们始终认为,合作是大于分歧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条启示仍然是金科玉律。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这既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认知,也是双方各界有识之士的一致共识。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对于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王毅表示,中非友好源远流长。双方始终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好兄弟。“我们将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八大对非行动’,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抓住这两大机遇,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王毅说。

  针对“孟晚舟案”,王毅表示,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他说:“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我们今天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够遵守规则,摒弃偏见,共同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为各国人士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交往环境。”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大家最关心两件事:一是安全,二是便利。怎样让海外旅行安全、安心和顺心?王毅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大家海外旅行更加安全、安心和顺心。目前给予中国游客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72个,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高。2019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护民、便民、惠民等方面的领事新举措。”

  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王毅还回应了记者们关于国际合作、中日关系、南海局势等问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