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6部门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2019-03-04 0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章成霞 万存灵)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除了“委员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也是近年来观察全国两会,彰显新时代中国开放、透明与自信的一个窗口。昨天(3日)下午,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中国民用航空局、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生态环境部共6个部门的负责人先后走上通道,回应现场记者和广大网友的提问。

  其中,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医疗保障局、生态环境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都是去年两会后全新组建的部门,备受关注。那么,首场两会“部长通道”都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未来一年这些部门有哪些新动作、新举措?

  第一个出现在“部长通道”上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安全和服务是民航领域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冯正霖罗列的民航成绩单上,数据很亮眼。冯正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实现了102个月的民航安全运行记录,实现了7000万小时的飞行安全记录。我们去年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是近十年来最好的水平。我们推出了以探索推行旅客‘无纸化’出行,在航空器上推行WIFI服务,规范民航客票退改签服务,推行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应该说这八个措施都已经落地。”

  大兴国际机场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冯正霖透露,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今年的6月30日将竣工验收,9月30日之前将投入运行。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首次亮相“部长通道”。他坦言,目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但解决问题的步伐始终没停,未来要致力于做到中央、省市县和乡镇村的“全覆盖”。孙绍骋说:“建部伊始,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紧盯目前存在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具体政策。先后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个政策性文件。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是两会“部长通道”的老朋友。针对如今去博物馆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很多博物馆千篇一律、人满为患的局面,刘玉珠坦言,中国的博物馆正面临着成长期的烦恼:“到去年年底,我们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现在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很多路要走。

  抗癌药进医保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面对公众满满的期待,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给出了回答:抗癌药进医保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政策礼包将会在今年开启。胡静林说:“对患者来说怎么尽快用上谈判药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就是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医保总额预算;二是会同卫健部门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不得以‘药占比’影响抗癌药的使用。”

  胡静林介绍,打击欺诈骗保也是今年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头等大事,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去年党和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应运而生。中国的对外援助事业已经走过几十个年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在部长通道上强调: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上最后一个出场。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排头兵,他说,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部机构的组建这一改革决策是非常正确的,确实解决了过去长期以来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的问题,为今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但是,当前环境污染治理形势不容乐观,甚至相当严峻。未来如何打好攻坚战,他回答:“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解决好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又攻坚克难、夯实基础,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数字环保、形象环保、口号环保这一套,确保环境质量的改善是没有水分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