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今日预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4日上午举行

2019-03-04 0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天(3日)开幕,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明天(5日)开幕。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主席团主持全国人大会议。因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今天先要召开预备会议,任务是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

  预备会后,紧接着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主席团常务主席若干人、确定大会日程(日程经主席团决定后将向社会公布)、推选大会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执行主席将会分别主持大会的全体会议)、决定大会副秘书长人选、指定大会发言人(大会发言人将会出席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决定大会表决议案的办法等。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举行,根据会议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发布会今天上午11时15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与政协大会发言人产生的程序不同,人大会议发言人需要在大会开幕前夕经程序确定。每年大会开幕前一天,将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指定大会发言人。主席团会议结束后,即由大会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国人代会新闻发布会制度始于1983年。当时,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了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从那时起建立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直延续下来。目前,已先后有8人担任过全国人代会发言人。

  虽然官方对于发布会的内容介绍是大会议程和人大相关工作,但是发布会的内容远远不仅于此。从每年发布会的情况看,记者的提问涉及方方面面,除了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方面的内容,还有宏观政策、社会热点、大国关系等等,可以说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在这场发布会上基本都会有所体现。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昨天下午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天召开小组会议,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