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有效破解“京外委员履职不便”难题

2019-03-03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始。在昨天(2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对此,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昨天介绍,今年全国政协将举行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回顾过去的2018年,强化党建引领,成为本届全国政协亮相履职一年来最重要的亮点之一。

  2018年5月至9月,着眼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先后召开了8个片区座谈会和7场专家学者座谈会,确定了18个重点课题和6个基础性理论课题,共有各级政协委员79.38万人次、机关干部27.9万人次参加学习和研讨,实现了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全覆盖。9月底,带着学习讨论的丰硕成果,全国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将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建设。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在人民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一年来,新一届全国政协着眼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不仅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政协工作中,更以思想政治引领于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双向交流之中,让协商议政与学习教育双向融合、双向发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崭新局面。

  除此之外,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还将围绕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开通线上主题讨论群,形成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氛围,这也是本届全国政协在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方面进行创新实践的举措之一。互联网、新媒体让委员们的履职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参与感。

  “提质增效”是本届政协工作的一大热词。2018年8月,全国政协首次推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在这款委员履职APP的页面上,有要闻动态、联络联系、通知公告、主题议政、组群交流、文件材料等栏目。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有效破解了“京外委员履职不便”这个难题,成为全国政协创新履职方式、改进政协工作的一个缩影。

  至今,全国政协已经举办了2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和1次远程协商讨论活动,通过音视频连线方式,主会场与分会场以及委员手机、计算机终端实时互动,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有机融合,进一步丰富了政协协商民主形式。

  一年来的生动实践,让远程协商讨论成为集中委员智慧的重要途径、创新委员履职方式的重要探索、展现委员履职意识和水平的重要手段。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真正做到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