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看民企]苏宁:朝阳在心

2019-03-01 0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我国民营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转型升级看民企》,今天推出第三篇《苏宁:朝阳在心》。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接受央广记者张明浩专访(央广记者杨守华 摄)

  2月27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0亿元。

  在采访中,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将零售行业比喻成“永远的朝阳行业”,从传统单一渠道的实体零售发展模式逐渐过渡到如今的全渠道智慧零售,苏宁用了整整十年。孙为民介绍:“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我们总体上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拥抱互联网,再造互联网渠道,我们把它称之为‘+互联网’。从2013年以后,我们叫做‘互联网+’的过程,把互联网技术逐渐向企业终端、企业内部进行渗透。现在对苏宁来讲,智慧零售实际上是从用户角度来看,就是在线不在线。”

  那么如何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做到领先于消费者的消费呢?孙为民举例说:“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实际上处在一种互联网环境下,我们在店面也可以基于移动端,基于店面里的智能摄像头捕捉用户行为,推测在不同的时间段,用户下一步的需求。”

  三十年来,苏宁集团从一个不足200平米的空调店开始,伴随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慢慢壮大。

  三十年的发展经验,能给如今一些举步维艰的中小企业提供哪些借鉴?孙为民坦言,复制苏宁已几乎没有可能,但是所有企业都能共享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他说:“对苏宁来讲,我们定的目标就叫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每个企业在面对互联网技术时代时,都要去拥抱,只不过在拥抱的过程中用什么方法的问题。苏宁的升级已经不是局限在苏宁自身的发展了,我们开始面向社会、提供赋能,提供整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从未来发展讲,大企业可能会朝着平台式、资源输出的方式发展。作为中小企业来讲,它可以在本地化精耕细作,可以在垂直领域里发挥自己的长尾效应,实际上也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去年很火的新零售平台,曝出来一些产品质量问题,但是它也同样在发展过程中很成功。那么应如何看待在成功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呢?孙为民表示:“它还是有进步的方面。它激活了网购,给地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我们都要相信,只要是一个企业,它都是在追求自己利益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会不断优化。”

  对于如何看待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孙为民认为:“其实企业的发展从资本角度讲,首先是靠自己积累,信誉、实力,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就可以建立社会的信誉度。这个问题并不是差钱,差的是信任。我们现在以支付为核心,以产业链为核心,实际上就是对上游,包括商户建立数字征信,进行无质押无担保的授信,中间的风险我们有风控模型,对不同的用户建立‘知识图谱’。”

  创业之初,苏宁曾通过价格战赢得全国空调销售冠军,但因过度压低商品价格,即便是冠军,利润却十分微薄。如今,智能化、平台化的发展思路,让苏宁开始助推整个家电行业供给端的变革,推动产品高质量发展,这是利益驱动还是责任驱动?

  孙为民认为,这首先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他说:“到了互联网时代,企业平台好与不好,完全是透明状态的。今天,对苏宁包括零售行业所有从业者来讲,实际上都是怎么样能够撬动用户的问题,用户在哪?实际上所有店面的创新,都是把它作为流量入口,做的越符合用户的生活方式,成功几率就越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