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红:争做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实践者

2019-02-27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辽2月2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郑颖)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报道《神圣使命》,今天推出第十二篇:《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红:争做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实践者》。

  “不管形式怎么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在去年全国两会闭幕会前的最后一场代表通道上,作为来自文艺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一语道出乌兰牧骑精神的精髓。王晓红说:“艺术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应该更好的把艺术作品和艺术师生的能量,发挥到牧区中去,就是从人民中来,我们要反哺到人民中去。”

  既是文艺工作者,又是职业教育工作者,培养优秀的学生充实基层文艺工作队伍、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是王晓红履职的重要内容。

  王晓红表示,“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让很多农牧民家庭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在她工作的通辽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在校生1400多人大部分来自农村牧区。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当地农牧民子女上学就业,改变生活面貌的重要途径之一。王晓红说:“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父母都是农民,生活也相当困难。她没上完初中就辍学了,进入一个砖厂打工。后来进入我们这个学校,经过五年学习之后,就可以在社会上进行演出和辅导教学这类工作。所以这样农牧民和农村的孩子,通过职业教育这条路,他们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方向。”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王晓红聚焦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她说:“如果牧民通过学习改变了代代贫穷问题之后,乡村建设就会非常好,非常美丽。从家庭脱贫的角度,从乡村振兴的角度来说,职业教育在这里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建议提交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快给她做了详细答复。同时,通辽当地也出台措施发展职业教育。2018年,当地投入近5亿元资金完成了四所职业学校合并工作。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对此王晓红深有感触:“让学生们通过进入企业和企业对接联系之后,让他们更好的选择一个就业角度,把自己在学校学的专业很好的发挥到这个企业中去。”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王晓红告诉记者,今年她的关注点依然是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搭建从中专、专科到本科的文凭“立交桥”,为农村牧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发展职业双语教育,促进校企合作。她说:“我们那么多农牧民的孩子,急需从农牧区走出来,受到好一些的教育。作为教师,我个人的力量可能不是很大,微不足道。我站在三尺讲台上,30年培养大量的学生,他们会在我这个基础上走出去,然后在全国各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记者手记

  为了让孩子们能上得起学,上好学,更好地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王晓红积极参与各种教育活动,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学校、课堂进行义务教学,让孩子们在村子里就能有机会认识音乐,认识到掌握一门技能的重要性,学习舞台上的表演知识和古筝等弹奏艺术。她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认真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推动民族地区艺术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