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商高价出售知名医院内部“明星小药” 律师:此属非法经营

2019-02-26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首都儿科研究所的“肤乐霜”、北医三院的“创伤乳膏”、协和的“硅霜”,很多医院都有一些包装简单、价格便宜、疗效非常好的“院内制剂”。因为这些药品名气大、历史悠久,所以被老百姓称为“小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微商从化妆品代购转战到药品代购领域,开始倒卖这些虽然好用但购买相对困难的明星“小药”。

  记者调查发现,在微商的朋友圈中,明星“小药”的品种繁多、要价不菲,却依然很有市场。这些原本物美价廉的明星“小药”,到底能不能从微商代购?是否靠谱?背后会不会暗藏健康和法律风险?

  对于很多刚刚为人父母的家长来说,治疗婴幼儿湿疹的“肤乐霜”相信不少人都买过或者听说过,其中首都儿科研究所自制的“肤乐霜”,因为物美价廉拥有不错的口碑。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在医院开处方才能买到的明星“小药”,微商代购却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卖得火热。

微商朋友圈截图

  在一个微信名为“儿研所小药”的微商的朋友圈内,从儿研所的人气产品“肤乐霜”到北医三院的“维生素E乳”,再到积水潭医院自制的“关节痛丸”,各类药品五花八门,几乎全来自北京市各大医疗机构,不仅配有实物照片,还有适应症说明、使用注意事项等等,非常详细。

  虽然这些医院自制“小药”的原本价格很便宜,微商卖的价格却很贵。以北医三院的“当红创伤乳膏”为例,在医院购买每支售价不到10元,在微商手里则翻了7倍。

  微商苗苗告诉记者,很多不在本地的患者想要买药,只能找他们。微商苗苗说:“当红创伤乳膏70元,孩子用的奥司他韦95元,都是医院买的,代购都贵,因为要排队还要挂号,挂号费还得50元呢。”

  售价四五十元的儿研所“肤乐霜”,微商贴出的价格也涨到了75元,且不能优惠。公开报道显示,这个药在其他商家手中,曾经卖到过200元的高价。

  那么这些价格翻番的明星“小药”能保真吗?商家们表示,如果不放心,他们可以提供现场代购视频和票据。微商苗苗说:“我朋友圈发过奥司他韦的小票,现在找不到了但是肯定保真,你放心。”

  微商们口中的医院自己生产的“小药”,正式的说法是“院内制剂”,也就是“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根据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经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可以配制制剂。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并且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质量检验,检验合格的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制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微商们代购的这些院内制剂,作为临床药品的补充,在罕见病、儿童药等治疗领域具有不小的价值。但是患者必须遵医嘱凭借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从微商手里购买和使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药企负责人说:“患者需要确认病理才能用药,患者发病机理存在差异,可能表征相似,但病理不同,需要对症给药。患者要是从网上购药使用,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特别是口服类药。从微商或者网上购买院内制剂还可能遇到假药、仿造药等,都会导致患者用药安全存在隐患。儿童药更应慎重,儿童生长在发育期各种器官比较脆弱,受到药物损伤有时可能是不可逆的。”

  公开报道显示,院内制剂的存在有其特殊历史。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制药工业十分落后,药品的生产和供应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国家鼓励各医院根据需求自行研发调制医院内部使用的药物。

  院内制剂要想走出医院,必须进行产业化生产,但其近年来的发展似乎并不顺畅。瞭望东方周刊此前调查发现,院内制剂走向市场的路径,因为管理机制、医药企业的积极性不足等问题而步履维艰。某上市制药公司负责人也证实了此种说法,他说:“把院内制剂开发成药品在全国都可以卖,对患者肯定是一个福音。但是,比如一些罕见病的院内制剂,用药人群少,企业觉得投入和产出比不合适,所以不愿意积极投入资金开发。”

  公开报道显示,明星“小药”倒卖乱象其实早已存在,2017年,有视频博主曝光,首儿所自制的明星小药“肤乐霜”被医院门口的黄牛高价倒卖。视频中的黄牛说:“一个肤乐霜150元,(医院)里面卖40多元,还有挂号费,我不得挣点儿?”

  好用难买的背后,巨大的利润空间让当年的黄牛摇身一变成了如今代购微商。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鑫指出,微商在朋友圈销售“小药”的做法是非法的,涉嫌违法经营。首先,微商销售院内制剂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电商法第十三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商品应当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其次,微商销售院内制剂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该法律第二十五条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必须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同时,不得在市场销售。

  购买“小药”需谨慎,来路不明不可信。邢鑫律师还提醒,微商代购“小药”,如果造成患者人身伤亡,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患者从微商购买院内制剂,一般无法对药品作出真假鉴定,容易上当受骗,除了经济损失,还将面临人身损害。一旦患者购买了假药或仿制药,患者有权向微商提出经济赔偿;如果造成人身伤亡,微商将涉嫌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邢鑫律师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