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数百人排队自首” 公安部披露案件细节

2019-02-25 0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海南数百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排队自首一事引发网友关注。随后,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了更多案情细节。据悉,2月15日到19日期间,温州公安联合海南儋州、东方两地公安机关对前期侦查的两个团伙进行了集中收网,共到案诈骗犯罪嫌疑人459名,其中,在海南东方办案期间,集中收网了94人,公开劝投314人,由此出现了热传网络的“排队自首、挤满派出所”的场面。

  温州市公安局作为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八大研判中心之一,从2018年开始,负责帮扶海南儋州、东方开展案件研判和打击工作。温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柯海鸥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以来,他们发现微信招嫖诈骗案件集中发生,而涉案微信的地点很多都是海南儋州。柯海鸥说:“因为我们感觉微信招嫖类案件突然多起来,发现作案的一些微信都是在儋州境内。于是,组织了专案力量就去了。去年11月份,我们前期已经抓了大概23个对象,年后我们又过去了,正好赶上公安部的督导组在那里,当时我们发现有上百号的对象集中收网,那时一共抓了42个,劝投16个,一共到案58个对象。”

  2月21日,浙江温州警方包机将42名诈骗犯从海南带回,这也就是网络热传的犯罪嫌疑人集体乘机的图片来源。这些穿红马甲的犯罪嫌疑人在网上,把自己包装成美女,用露骨的照片和酥软的语音,对招嫖对象设套诈骗。柯海鸥告诉记者,诈骗者使用虚拟地址,无论你在哪里都可能成为你“附近的人”。柯海鸥介绍:“为什么在温州的这些宾馆可以通过搜索附近的人搜索到一些可能冒充小姐的诈骗微信号码?他们用一种叫做虚拟定位的技术,把自己的位置虚拟定位在全国各地,不仅仅是温州。全国各地的宾馆附近都可以。加了微信好友,差不多在谈拢价格之后,就开始骗了,他会以保证金、健康费这种理由,先让这些与其说是受害人,但是实际上他们意图也不是很正当的这种人付款。他们会把钱打给微信上的二维码,这样钱就被骗走了。”

  如果说海南儋州的电信诈骗案件主要以微信招嫖为主,那么海南东方则是游戏币诈骗案较为集中。本月17日到19日,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刘忠义坐镇指挥,温州、东方两地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了“摘帽4号”行动,集中收网94人,公开劝投314人,这就是网上看到的“排队自首、挤满派出所”的场面。

  海南东方市公安局副局长黎上超告诉记者,这类诈骗里网游玩家不少。他说:“游戏币诈骗,年龄段比较偏低,主要集中在14-25周岁之间的游戏玩家。为了升级装备,购买游戏币,在一些正规网站一百元能买多少个,他们就是套用了别人的网站,低价出售实际上没有游戏币的,数额不大三百五百,但积累下来就很多。”

  为何网络电信诈骗会在一地如此集中,作案手段和类型又极其相似呢?柯海鸥如是说:“诈骗有地域性,因为它取决于一些剧本跟话术,另外它需要后面的一些洗钱环节去支撑,比如第一次有人往这个卡里面打钱,或扫二维码付款,一般公安机关在一个案件之后肯定会采取一些措施,他就得不停的去换不同的收款二维码,这些都需要产业链。第三,虚拟定位带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也不是一般人都能找到一些渠道,所有这些都是需要很多灰色产业链去支撑的。这种灰色产业链一旦成熟,很容易产生区域性作案。”

  警方也提醒广大网友,“微信招嫖”不管真假都是违法行为,不要搭理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的“暧昧”信息。低价充值游戏币诈骗陷阱多,消费者在充值游戏币时一定要选择官方渠道,切勿被眼前小利蒙蔽双眼。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