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回应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只针对会员单位 不涉其他

2019-02-23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21日)晚间有消息称,有券商收到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向各公司征集意见,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向中国之声确认,的确发布了这一通知,但通知是从服务会员角度出发,只针对券商自身经营活动,不针对市场。

  不过,市场因为这一消息热闹了一把。有舆论因此猜测,这是否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减税降费正在酝酿?这和印花税以及交易所规费等费用有没有关系?一时间,众说纷纭。股市也不含糊,昨天(22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多数个股涨停带动券商板块拿下逾9.8%的涨幅。

  前天(21日)晚间,有消息称有券商收到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显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公司征集意见。请各公司根据实际研提意见。”

  有舆论因此猜测是否和印花税、交易所规费等有关,并展开讨论,猜测这是否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减税降费正在酝酿,印花税以及交易所规费等费用是不是要降了。

  对于这则通知,中国证券业协会回应称,确实发了这一内容。但是,这个通知是从服务会员的角度出发来征集意见。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它其实只是针对我们协会的会员证券公司,征集他们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的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到其他方面。目前只是在意见征集阶段,而且征集的意见只限定于证券公司自身经营活动中相关减税降费的方面,主要针对券商并不是针对市场的。”

  而与此同时,在股市,券商板块可以说是集体走强。昨天(22日)午后,券商板块持续拉升出现涨停潮,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南京证券、华鑫股份、长城证券、华林证券等多只个股涨停。

  在本周这个最后的交易日,消息和券商板块“齐飞”,大多数个股涨停带动券商板块拿下逾9.8%的涨幅。

  虽然还在意见征集阶段,但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认为,这带来了对券商经营减负的期待。券商股今天普惠大涨,总体来说是经营上减负,和投资者交易成本关联度不大。主要是和证券公司的经营有关,不但是税,还有很多费用。现在关键是收费比较多,例如规费、券商在金融监管方面的一些费用,所以券商的整体经营情况不太好。

  在券商税费负担方面,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具体指出:“这几年,佣金有了比较明显的下行,但是规费基本上没有变化。另外,券商包括很多金融机构,做产品就有很多注册费、审核费等,有些可能也有必要性,但更多的显得偏高,大家希望能适度减轻券商的负担,推动相关业务的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所发的这则征集意见的通知最终会在政策措施上有多大影响,各方观点不一。有观点认为,在金额和影响力上,可能主要体现在证券业协会会员单位的会员费和培训费方面;有的则认为,当中涉及的“减税降费”主要是针对一级市场交易中的“税费”“交易费”等,以及对于资本市场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目前,我国减税降费一直在持续进行,对于相关措施,企业也有实际感受。对于中国证券业协会所发的征集意见的通知,北京大学教授刘怡表示,这对了解行业的需求和资本市场的税收状况、行业的发展状况是有帮助的。

  桂浩明认为,这次征求意见可以视为一种信号和期待。人们希望今后能把降负的行为拓展到金融服务中,券商的负担减轻了,也可以对客户进行一些费用上的折让,有更多的优惠。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