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签到一年奖励千元?爱情银行App被指更改签到条件欺骗用户

2019-02-22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存入爱情,提出幸福”,这是爱情银行App的宣传语,然而吸引人的除了浪漫之外,还有签到365天送千元的彩头,不少情侣奔着见证爱情而来,但对彩头也心存期待。如此噱头,让这款App的人气一路飙升,去年9月份,爱情银行App一度登上iOS社交类免费软件排行榜的第一名。然而就是这样一款明星软件,现在却高高挂在投诉网站的黑榜上,排名第四,第一名是ofo小黄车。

  记者调查发现,投诉的用户大部分都表达了同一诉求:原本按一下就能完成的签到,现在需要最长按着屏幕1314秒才算完成,不足或者超出都算签到失败。在活动即将期满一年的时间节点,爱情银行App在耍什么花招?

  “登陆爱情银行App,连续365天,你就可以获得1000元现金。”这是爱情银行App董事长刘岩对签到活动的描述。在软件中,情侣双方可以记录恋爱的点滴并进行互动。微博上的小哈(化名)自称是该软件的第一批用户:“在2018年2月27日,我接触了这一款名为爱情银行的软件,抖音、微博等软件大量宣传,我应该可以算的上第一批用户了,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我开始签到。”

  起初的签到十分简单,情侣双方按着各自的手机屏幕,会显示一个虚拟指纹,当指纹重合时会出现亲吻动画,这时就算签到成功。然而在今年一月份的一次更新后,已经签到300多天的小哈发现了问题:“在打开爱情银行这个软件的时候,签到界面它会提示需要你连续‘么么哒’520秒,昨天我在盯着数秒,数到520秒的情况下成功了。但是今天我们尝试了很多次都失败了,于是我想找客服处理这个问题,但是我打开客服页面的时候,显示他们已经放年假了。”

  小哈通过社交媒体搜索,发现有很多小伙伴都存在这种状况且无人处理。“看了很多小伙伴的信息之后,有的人是需要连续10秒,有的是连续60秒,有的跟我一样需要520秒,甚至有的人需要1314秒, 1314秒是什么概念?21分钟54秒。”小哈说。

  据演示视频显示,手机屏幕不会显示签到时长,需要自己单独计时,有用户吐槽为了签到甚至折腾了一宿,情侣为此也产生了矛盾。相比签到时间过长,来自郑州的张同学则干脆是直接被封号,无法登陆。张同学说:“我看他们有的要求会比较苛刻一点,比如要两个人同时进行多少秒,长一秒短一秒都不行。但是我的问题是,账号被莫名其妙地被封禁,如果去微博搜索的话就会发现,这个情况很普遍。”

  还有用户反映称,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爱情银行App签到机制失灵、只有微信小程序能够使用,造成了一部分人签到失败,无法领取奖励,咨询客服后没有得到有效回答。如果想补签就需要充值年费会员,价格为218元,系统会赠送一张会员补签卡。但是用户反映,所谓的补签卡仅对充值后的漏签有效,也就是说漏签后再充值会员也无法补签。

  据媒体报道,该软件去年9月累计活跃用户150万,折合情侣70多万对,如果这些情侣都完成签到,运营商需要支付7亿多元,爱情银行显然是要赖账。辛辛苦苦签到三百多天,被欺骗感情的用户该怎么维权?

  无法签到、签到时间突然变长、莫名其妙被封号……记者带着上述问题咨询客服,但迟迟没有得到回复。而该软件的开发商上海聊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多次致电后也均未得到回应。在爱情银行App的官方微博、微信中,也没有任何公告和通知,微博甚至还设置了无法评论,从客服到运营再到开发,爱情银行App似乎成了“装睡的人”,宣传视频中爱情银行App的投资人涂鸿川的话成了尴尬:“如果说你和另一半能够坚持365天,和你们的这个真爱比起来,这1000块根本算不了什么,当然送给你。”

  对于爱情银行App这种临时更改签到条件的行为,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违法算不上,只能说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但这种不诚信的行为势必会对企业品牌带来影响,失去用户和市场。“就是说这些情侣们下载App并且参与这个活动本身是无偿的、不需要交费的,其实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如果App的运营方说,你只要满足一年内连续签到我就给你1000块钱,这实际上是一种赠与,它这种单方变更的行为就在恶意阻挠你的签到成功,使你没有办法满足1000块钱赠与的所符条件,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本身是不诚信的。”

  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就只能自认倒霉了?面对维权成本和收益不成正比的现实情况,李斌称,寻求第三方机构调节性价比较高。他说:“维权本身的途径就5种,包括和解、投诉、要求有关组织调解、行政机关投诉,还有就是诉讼或者有仲裁协议的要去申请仲裁。但就这种案件来说,可能我们寻求第三方机构的调解,可能成本比较低,也许会起到一定作用。”

   这款名为爱情银行的App,却欺骗了用户的钱和感情。“签到一年送一千”的噱头,的确获取能够吸引大量用户,但到头来“耍无赖”的做法,也只能引起更多用户的反感。企业可以用流量决定行为,用户也可以用脚投票决定流量。在浮躁的互联网,有过太多操之过急的教训,让用户吃亏倒霉,最终伤害的还是企业本身。“爱情”需要诚意,“银行”可不能赖账,“爱情银行”,请收回你的套路,真诚对待用户,这样才能“像极了爱情的样子”。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