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四成精装新房遭投诉 “全装修”时代呼唤全监管

2019-02-22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2月2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浙江台记者高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省心和高品质的生活,精装修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购房者发现交付的房子和看到的样板房完全不一样,说好的精装修实际上却严重不符,品质粗糙。

  于是投诉、维权,买房者不得不精疲力尽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浙江省宁波市,近期要交付的100多个楼盘里,发生信访投诉的就达到40个,庞大的精装修房市场该如何监管?精装修房何时才能不闹心?

  宁波市民叶女士在宁波市镇海区购买了一套全装修房。半年后,她听说房子进入了装修阶段,于是打算去看看新房子。到了售楼处,她发现样板房被拆除了,她顿时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叶女士说:“原先看的销售样板房是很漂亮的,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被拆掉了,我们是冲着样板房去买的房子。”

  和叶女士一样,王先生也是被样板房吸引才买的房子,但现在参照物没有了。他说:“之前的样板房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被拆掉了,希望地砖、墙砖包括木质地板、门窗按照原先样板房的标准来做。”

  在业主的强烈要求下,开发商随后又重建了样板房。但让业主吃惊的是,新的样板房和当初的样板房反差太大了。这位业主表示:“新样板房设计不合理,尤其是卫生间、厨房、下水管,和我们看到的很不一样。虽然有的是有品牌的,但是档次太低了。”

  购买了宁波市鄞州区某精装小区的业主也有同样的遭遇:实际的装修材料品牌、型号和样板房有差异。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材料有些等级、具体型号还是不清楚,比如油烟机和燃气灶有很多系列,每个系列都不一样,价格差异很大。它不具体写明,我们很担心他们会拿不知道多少年的存货给我们。”

  事实上,近年来有关精装修房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宁波市质监总站副站长陈军介绍说:“我们对此有个初步统计,假设近期要交付的一百多个楼盘里,存在问题的、发生信访投诉的就达到40多个。问题的出现是多方面的,有企业履约的责任,也有小区的配套建设以及开发营销商监管的原因。质量问题是老百姓反映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当然还有小区的环境建设问题。”

  样板房和实物不一致、不按规范施工、工艺偷工减料,这是当下精装修房存在的普遍问题。然而,一方面是精装修房投诉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自2018年5月1日起,宁波市又要求城区范围内的新建住宅要实行全装修交房。2018年,宁波新开工的全装修楼盘面积就有三百多万平方米。面对如此巨大的精装修房市场,怎样才能让精装修房真正成为安心房,而不是闹心房?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虹对此进行了调研,她发现,目前精装房的施工企业鱼龙混杂,管理、施工水平参差不齐;而业主遇到精装房质量问题时维权困难,主要体现在证明开发商违约的举证难。“精装修的标准是很复杂的,即使合同对一些主要的材料、环保等级作了约定,也不一定可以穷尽描述所有的装饰部件的品质和品牌。即使‘减料’可以证明,‘偷工’却很难发现,有些‘偷工’在隐蔽工程环节里面,更是难以被证明。”她指出。

  要求加强对精装修房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事实上,早在2016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内各地也出台了不少加强全(精)装修住房质量监管的政策和规范。在宁波市,仅去年5月以来,就连续出台了三个文件,要求推行浙江省2018版商品房买卖合同文本和加强样板房管理。这两个文件,可以说直指当前精装修房存在的关键问题:合同条款不够具体和样板房误导业主。

  其中,新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对全装修房装修材料的材质、等级、型号、品牌和数量都做了具体要求。宁波市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孙列说,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从源头上进行堵漏。他们在不断发现和弥补各个短板,从宏观上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把在推行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不断地解决掉。

  在业主反映最为突出的样板房方面,宁波市则出了个“狠招”。宁波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处何易城介绍说:“我们对样板房做了大量的要求。第一个是样板房要在可售房源内;第二个就是数量,数量我们有两个要求,首批预售的全装修项目一定要有样板房;第三个是对整个项目来说,占比达到25%以上的一定要做样板房。保留时间是集中交付业主后六个月以上,或者是竣工验收后两年以上。”

  要让精装修房不闹心,源头把关和监管处罚两者都不可少。徐虹建议,要把精装修住宅建设、施工、监理等问题企业纳入建筑诚信系统,接受公众监督和行政处罚,加强惩戒力度。让相关问题企业为提供有质量问题的精装房付出不能再承接其他相关工程的代价,促进相关企业自觉保证精装房的质量符合与购房人合同约定及承诺的要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