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学教授因岳麓书院收取门票行为起诉湖南省发改委 该案今天开庭

2019-02-22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22日消(记者崔天奇 傅蕾 见习记者苏醒)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岳麓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建于北宋,1988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但与此同时,今天的岳麓书院也是湖南大学下属的办学机构。这样的多重身份,导致了一个痛点的存在,这就是门票。

  2018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洪涛等人对岳麓书院门票收费的合理性、合法性提出质疑,称拥有“多重身份”的岳麓书院收费审批程序、资金去向存在疑点。

  倪洪涛发文称,岳麓书院有三重身份:其一,作为湖南大学的一个院系,它不能收费;其二,作为1988年获批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它似可收费,但所收款项是专款,必须用于文物保护;其三,作为2012年认定的5A级景区岳麓山景区的一部分,在整个岳麓景区都不收费的情况下,唯独书院收费,缺乏必要性和正当性论证。

  对此湖南大学曾经回应,门票的收费主要用途是用于岳麓书院文物的保护、展示和研究。而收门票的行为合法合规,具体来说,就是有湖南省发改委的批文。

  于是,倪洪涛等人将湖南省发改委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湖南发改委文件无效。本案将于今天(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既是文保单位又是大学校园,这样的门票该收吗?

  倪洪涛说,他于2018年12月12日在岳麓书院大门旁的售票窗口购得参观券一张,花费50元,参观券面盖有湖南省税务局发票监制章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物管理处的发票专用章,收款单位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物管理处。他随后在网上发文,认为这违反了旅游法明确规定的“公益性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应当逐步免费开放”的精神。

  倪洪涛称:“2018年12月份的时候质疑岳麓书院收费的合理性、合法性,想促使它降价甚至免费,但是湖南大学就拿出了省发改委的批文,说是有政府批准收费的。这样我们要达到质疑岳麓书院收费的目的,就必须对湖南省发改委的批文的合理性,包括收费实体上的合法性、程序上的合法性,提出挑战。”

  湖南大学所称的批文,是湖南省发改委批复的湘发改价服(2015)1109号文。根据这一批文,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实行统一售票,普通门票价格为每人次50元。并将本该于当年到期的收费许可,延长到2018年底。倪洪涛认为,湖南省发改委在没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价格成本调查以及相关听证的情况下,就径直批复同意,侵害了广大公众的利益。

  倪洪涛质疑后,上月底,湖南省发改委举行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的门票价格调整简易听证会,拟将其普通门票价格从每人次50元降低为每人次40元。但倪洪涛表示,问题的核心,不是降多少钱,甚至不是收不收费,而是程序的合法性。他说:“我们的诉讼是一个配套的质疑措施,以点带面地反思我们整个旅游行业收费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对于倪洪涛的说法和诉求,昨天,中国之声记者多次拨打湖南大学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倪洪涛透露,庭审将于今天9点半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进行。他们希望以岳麓书院的案例,来规范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收费问题。“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说一定要胜诉,我们要反思,以岳麓书院这个景点,以点来带动民众包括官方思考我们整个景区包括文物保护单位门票收费的合理性和合法性问题,反思督促相关许可机关改进自己未来的许可行为,实现文物保护单位、旅游业健康发展。”倪洪涛说。

  上月底,《湖南日报》旗下公众号“湘伴”曾发文称,湖南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大幅降低湖南省景区门票价格,降低幅度会比较大,有些马上将召开听证会。

  岳麓书院门票该不该收费,该收多少钱?之前恐怕没人去较真,直到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洪涛公开质疑。倪洪涛等人在意的恐怕不是50元、40元钱的门票,而是门票的定价过程,是否合理合法?是否符合程序正义?

  《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查询到,岳麓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曾告诉媒体,“2017年,岳麓书院门票收入约3000万元左右,全年总支出在2000万元以内,剩余的钱都在湖南大学专项账号上”。拥有多重身份的岳麓书院,谁才是收费的主体?巨额余款,又该由谁来监管?较真的教授,需要法律一个认真的解答。有关案件的进展,央广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