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让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

2019-02-21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孙叶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报道《神圣使命》,今天推出第九篇:《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让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

  人工智能会给未来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现场演示了讯飞翻译机,话音刚落,机器瞬间给出了实时翻译。

  2003年,刘庆峰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最近这些年,刘庆峰始终把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作为自己履职的重要内容,所提的建议大多数都关于人工智能。刘庆峰说:“这些年每年都有议案和建议,我觉得很多都被采用了。我在前年两会专门提出人工智能的十项建议,从源头技术创新到产业生态打造等;前年7月份,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很多内容都被采用进去了。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如果联系自己所在行业和单位的特点,认认真真地写议案和建议,议案和建议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等领域深入推进。当年,刘庆峰也提出了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第一必须落实在具体的场景下,你不要泛描述说人工智能对医院有帮助,你必须看得见,要有真实的案例。第二,只一两个案例还不行,要用统计数据说话。”

  同年3月,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在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上岗,为社区医生贺奇和他的同事们提供鉴别诊断。“它方便,我们门诊一天60个病人,如果1个病人节约1分钟,就能节约60分钟。”贺奇说。

  过去的一年,“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使用的怎么样?人工智能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作用大吗?刘庆峰和贺奇交流了起来。

  刘庆峰:咱们在社区每天的复诊意见大概多少?

  贺奇:我看了一下,对我们中心可能每天平均要达到100多条。

  刘庆峰:你有其它什么建议没有,比如还应该增加哪些功能等?

  贺奇:从我们使用的过程中看,我们需要第一诊断是什么?需要第二诊断是什么?逻辑性它没有,它没有抓住重点。

  刘庆峰:对,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们现在已经在增加,而且把它作为过程性诊断。

  数据显示,目前安徽先期试点的四县一区,“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每天提供的复诊建议超过16000条。2019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智医助理”项目再增加50个县(市、区)。刘庆峰说,人工智能不是要代替医生,而是作为医生的助手,帮助医生提高效率、提升水平,从而减轻医生的压力。“好医生少,要通过人工智能的能力把好医生的能力学习完以后由人工智能投放到一线。如果按照分值算,原来五六十分的医生通过人工智能助手可以变成八九十分的医生。”

  过去的一年,刘庆峰在为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欣喜时,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说:“去年一定意义上是方向性的,今年我们认为已经看准了,应该是从方向到一步一步地落地了。”

  刘庆峰告诉记者,如今,人工智能已经走过了开拓应用找机会、看场景的1.0阶段,进入到了大规模应用推广的2.0阶段。他认为,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的落地年。今年全国两会,他的主要建议仍然是关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将人工智能的能力集成进去,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是不言而喻的,会使得我们未来社会的投入大幅节约,能够办的社会事业越来越多。”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王利。语速极快、逻辑清晰、目光炯炯,这是采访中刘庆峰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即使采访当天,刘庆峰身体不适,嗓子沙哑,话语间那种开拓者的激情与自信仍然溢于言表。这种逻辑、激情与自信贯穿于刘庆峰履职的过程中,当全国人大代表十几年来,他说实话、办实事;对于人工智能,他始终满怀信心。

  代表履职情况与人工智能,就像是刘庆峰的话匣子,一旦打开,就会滔滔不绝。他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感到很自豪,因为他提的很多议案和建议都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这些年,刘庆峰提了很多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在他看来,一个人大代表要发挥作用,就应该联系自己所在行业和单位的特点,认认真真地写议案和建议。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