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制止施暴反被拘进展:检方决定不予起诉

2019-02-21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2月21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新闻纵横持续关注了发生在福建福州的一起“见义勇为反被刑拘”的事件,福州小伙子赵宇自称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将施暴者踹成重伤而被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这一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昨天(20日)晚些时候,这起事件再掀波澜:警方将赵宇涉嫌的罪名更换为“过失致人重伤”,移送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昨天(20日),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赵宇涉嫌过失致人重伤,将案件移送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昨晚,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1月4日,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故意伤害”向晋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赵宇;1月10日,晋安区人民检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2月20日,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过失致人重伤罪将赵宇移交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目前,他们已通知赵宇、李某等人前来接受审查核实相关情况。对于此前有律师告诉赵宇,他可能要面临大额赔偿和刑责的说法,有失偏颇。检察机关表示,刑法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如果是正当防卫,根据情节可从轻、减轻甚至免除刑责。检方在办案过程中也会充分考虑这个情节。

  昨晚,赵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说暂时不便透露昨天(20日)下午的情况。赵宇的代理律师范辰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由侦查机关把案件移送到了检察院审查起诉,这个事情比较突然。而且罪名也变化了,由故意伤害变成了过失致人重伤。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我们应该很快可以去阅卷,我们将根据阅卷的情况作出判断,怎样为赵宇辩护,怎样维护赵宇的合法权益。”

  今天凌晨,事件又有最新进展:福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作出回应。警方表示,此前,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赵宇刑事拘留,后转取保候审。经过进一步侦查,晋安公安分局以涉嫌过失致人重伤罪移送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宇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鉴于赵宇有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赵宇作出不起诉决定。另外,施暴者李某因涉嫌犯非法侵入住宅罪已于2月19日在公安机关指定的地点监视居住,公安机关将视其病况采取相应法律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