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男篮15人集训名单公布:周琦入选 易建联等缺席

2019-02-18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篮协近日公布了中国男篮新一期15人集训名单。15人名单与之前的16人名单有较大出入,上一期入选的易建联、周鹏、胡明轩、郭艾伦、王哲林、赵岩昊、董瀚麟这一次并没有进入名单。作为2019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男篮已自动获得世界杯正赛的参赛资格,两期集训的名单变化为何较大?队员们状态又都如何?

  近日,中国篮协公布了中国男篮新一期15人集训名单。从NBA回归的周琦进入了大名单。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主帅李楠将一些“新鲜血液”引入集训队中,八一小将郭昊文是这次名单里面年龄最小的球员,他出生于2000年。大名单中,没有了之前以主力身份出战的易建联和郭艾伦。

  由于中国是东道主,今年男篮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参赛名额早已经锁定;所以主帅李楠的意图很好理解,他要利用为数不多的正式比赛来考察尽可能多的年轻球员。

  李楠表示:“他们很多在CBA联赛中表现得已经不错了,比如陈林坚、郭昊文是去年夏天一直在打亚青赛,整个亚青赛表现很出色,希望能作为国家队后卫线的一个延续,比较值得去培养。”

  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郭昊文压力不小,面对记者如何备战的提问,郭昊文表示要首先拿出积极的态度:“作为一个新人,面对比赛、面对训练还是要拿出积极良好的态度,给队伍带来新的活力;同时进一步弥补自己的短板,练好身体、练好投篮。一直努力,争取通过国家队的经历让自己有所成长、提高。”

  对于周琦来说,这也是继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帮助中国男篮夺金之后首次回归国家队。很多球迷表示,倘若周琦再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势必对中国男篮来说是如虎添翼。而周琦虽然回归,他已经很久没有打正式比赛也不能在CBA联赛出战,所以他需要尽快找回状态。

  李楠说:“周琦崴脚有近三个月的伤病,回来之后做了恢复性训练,但是他并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脚还有点肿,但是他自己表示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并且积极融入国家队一起去比赛。”

  周琦也表示备战国家队的比赛是第一位,但自己对于NBA的追逐从未停止过:“首先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不管什么时候入选国家队都是一种荣誉,都应该全力以赴,NBA对我们来说始终都是目标,不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我都会想着这个目标努力。”

  根据赛程安排,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赛第六窗口期的比赛,中国队将于2月22日客场挑战约旦队,2月25日客场挑战叙利亚队。目前中国队取得了6胜4负的战绩,排名E组第3位。新队员加入、伤病的困扰,让这只国家集训队面临不少挑战。

  李楠表示:“这次前期来了11个人,中间有一些是因为伤病俱乐部来函请假,所以目前是11个人,这次大名单中内线的伤病比较多,内线目前只有3人,翟小川比赛中时不时要客串4号位(大前锋),所以内线用人方面比较紧缺。”

  一向以严格著称的主帅李楠也对这次的集训队队员提出了要求:“不管谁来,我们都希望全力争胜,既然进入队伍,代表的就是中国队,希望能展现出朝气,能够和对手长时间地较量,不服输、去战斗、去拼的这种精神,我强调这方面多一些。”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