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刘蕾:让赫哲文化传承发扬

2019-02-18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同江2月1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刚过,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就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乡八岔村的赫哲族伊玛堪传习所,和族人一起唱起小调、聊起家常。“我这次来,一是来看看大家过年的情况,二是来看看大家对咱们民族文化的发展,或者是咱们生活上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以建议的形式跟国家层面反映的,都可以通过我带到会上去。”刘蕾说。

  2008年,当时23岁的赫哲族女孩刘蕾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年轻的“老代表”,刘蕾一直致力于赫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刘蕾说:“两会穿民族盛装,也是一种文化传播。只要有代表问,我就会跟他们讲:我是赫哲族,在全国我们只有五千多人,我们以渔猎为生,我们有鱼皮工艺、鱼皮画……”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世代居住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长期以渔猎为生,历史文化悠久,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伊玛堪说唱艺术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制作技艺等,著名的《乌苏里船歌》就是反映赫哲族人幸福生活的歌曲。但是赫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像伊玛堪这种说唱艺术只能靠口耳相传,随着时间的流逝,赫哲族的文化传承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刘蕾说:“那个时候最大的问题是挖掘和保护,很多文化已经濒临失传,包括语言,大部分都掌握在老人手里,随着老人去世,很多东西就传承不下来了。”

  多年来,刘蕾先后提出关于赫哲族地区建设、民族发展、民生、教育等方面问题的建议数十条。真正把老百姓的话捎到“两会”上。刘蕾表示:“现在这样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而且我们现在传承上的积极性也特别高。我们几次迁移新居,而且国家又给我们谋划了很多致富的项目,帮助我们转产,从过去的渔猎到现在的种、养殖,我们赫哲人在生产生活上有了一个巨大的转变。”

  2018年走代表通道时,刘蕾谈得更多的也是如何更好地将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她现场展示了赫哲族的精美鱼皮手工艺品,讲述了伊玛堪的文化韵味。两会结束后,她也开始了一年忙碌的工作。

  刘蕾介绍:“我提到的一点建议就是结合旅游业,这样既能在精神层面富足老百姓,又能在经济层面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作为代表,更多的是建议和鼓与呼,把国家层面的建议和政策带回来,中间我们和旅游局进行过探讨和咨询。包括我们现在在编写赫哲族的一些传说故事,还开创了赫哲族的特色饮食、特色体验游,我觉得我们整个民族传承文化的热情高涨了。”

  一年来,在刘蕾代表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当地文化旅游做得风声水起。“2018年好像是4万多人来旅游的,咱们八岔拍的婚俗剧,那就属于我们赫哲族老祖宗那时候的抢婚婚俗啊,特别受欢迎,文化和旅游发展得相当快,可自豪了。”村民吴桂凤表示。

  今年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刘蕾的议案仍然是和赫哲族的文化传承及民族发展有关:“关于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比如我们赫哲族,人口比较少,人才也挺紧缺。少数民族人民有这个优势,对民族文化比较了解,而且有着浓厚的民族情怀,有很多人也愿意回到家乡。所以在各大民族院校招收民族学生的时候要放宽政策,让更多少数民族孩子能够有机会走到更高的学府,特别是到民族院校进行深造,然后回到家乡去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乔仁慧,初识刘蕾代表是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当时她只有24岁,采访时,很生动地讲述她的服饰、赫哲族的文化和她的议案。她说,“我来自这片土地,这些文化都是国家宝贵的财富,做为这个民族唯一的代表,始终都有沉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多年来,她只要一有时间就扎在村子里,和族人们一起聊文化、聊生活、谋发展。春节期间,看着她和族人们一起开心地唱着伊玛堪小调,我被深深地感染了!如今赫哲族人民生活有了极大改善,文化传承也有了良性发展,她的方向又拓展到了民族人才培养等方面。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