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制造强国需要更多高水平技工

2019-02-16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2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五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履职这一年,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忠诚履职,不负使命。中国之声特别报道《神圣使命》,今天推出第四篇:《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制造强国需要更多高水平技工》。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出生于“铁路世家”,他的奶奶、父亲都是四方机厂的工人,能亲手制造火车是他从小的梦想。凭借精湛的技艺,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所在领域的金蓝领专家,至今已获得5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2018年的郭锐比以前更忙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更好的履职,他参加了十多次基层调研,掌握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他也多次走进企业和技工院校,宣讲两会精神,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就要做到“上传下达”。他说:“更好的去履职,把我听到的、看到的所有问题落实清楚以后,在两会期间,通过与代表交流也好,或是在代表发言中发言也好,真正的把这些问题反馈出来,这也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中需要做好的事。”

  “给产业工人代言”是郭锐最重要的履职目标,在履职调研中他了解到,很多技术工人技校毕业后,取得了高级技工的职业资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应该享受与大专及以上学历同等待遇,但由于没有相应的学历证书,实际工作中很多待遇并不能落到实处。这个难题如何破解?郭锐联系了两家技工院校,准备深入调研,以便形成完整的建议,在两会期间提交上去。郭锐表示:“围绕技能人才的培养,今后用一个什么样的学历来证明他受过高等教育或者高职教育,这两天我正在做这个事。我和两家技师学院也联系好了,过两天我要到这两家技师学院进行深入调研,看看学院的校长还有老师他们有什么好的意见或者建议,做一个可行性的论证,并整理出来,两会期间把建议提上去。”

  郭锐说,自己有幸赶上了我国高铁事业的迅猛发展,并且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给像他这样的技术工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他表示:“我的成长、成才与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分不开,正是因为国家对高铁重视,渐渐使我在新的岗位上有了用武之地,也激发了我工作的创新热情。国家也在提倡工匠精神,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截至目前,从郭锐和他的团队手中装配出的包括“和谐号”“复兴号”在内的高速动车组超过1200列,郭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现在,郭锐已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郭锐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出的徒弟中,有11人成长为高级技师,12人成长为技师,13人成为中国中车核心技能人才。与此同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完成了192项攻关课题,发明了140项应用在生产线上的“绝招绝技”,创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郭锐认为,如果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要有一支好的研发团队,同时还应有一支心怀“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他特别希望技术工人能成为大家眼中一项体面又有尊严的职业。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郭锐提出了“大力加强技工教育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他说:“当时我调研论证这个问题,技工类院校毕业的高级工,比如培养一个电焊工的高级工要花费三万元左右,如果国家财政只给提供一少部分资金,剩余部分全部由院校和学生家庭来承担,对技工类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实际上是不利的,这种条件下培养出来的技工无法符合高级工的标准。到了企业后,企业还要再花费一定的精力和时间完成专业技能的二次培养,我觉得这是一种浪费,不如一步到位,把钱、物、时间全部用在学生在校期间的培训中,真正培养出企业满意、合格的高级技工,对咱们国家制造业发展是一个大的进步。这个建议提上去之后,人社部工作人员与我电话沟通联系,对我提出的建议非常认可,后面我也会持续关注这个事。”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王伟。在采访中,能明显感觉到,作为一名来自企业一线的工人代表,郭锐天然地更加关注技术工人的教育和培养问题。在他看来,一线工人反映的问题都很具体,也很零碎,而人大代表要把这些具体、零碎的问题归纳总结,通过实地调研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从之前一线工人每天具体的装配工作,到如今以代表身份进行调研、宣讲,郭锐的工作、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郭锐说,他真心希望自己的技术工人兄弟们能苦练本领,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