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消费宝典]海淘海外购需谨慎 维权曲折耗精神

2019-02-14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足不出户淘遍全球”,近年来成了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主要宣传的消费理念,再加上微信朋友圈所谓“人肉”代购的出现,“海淘热”持续升温。但同时,商品真伪鉴定难、退换处理难等突出问题,也使得“海淘商品鉴定难”成为2018年消费者投诉的八大热点之一。今天,《新年消费宝典》的主题是“海淘海外购需谨慎,维权曲折耗精神”。

  近年来“海淘”“海外购”的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问题。海淘奶粉异常火爆,拿到货却发现要么包装碎了,要么品相与预期有很大差距。消费者反映,发现奶粉颗粒特别粗,跟卖家的详情页描述的完全不一样。

  消费者在《东方直播间》节目中反映,为了省不到2000元的差价,海外代购了一个儿童座椅,却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消费者说:“第一个邮寄过来的座椅邮寄丢了。我没有办法,又另外付了一笔钱,先让他再给我代购一个过来,之前的那个另外解决。第二个虽然寄到了,但问题是摔坏了。”

  找网上所谓“知名专业买手”代购的68000元的劳力士手表,经鉴定竟然是旧表后镶钻的假货,而知情人李先生向东方卫视爆料,各种标签齐全、发票上写价格67000元的表,实际是花800元买的假货,而所谓奢侈品的身份包装50元一套。李先生说:“身份卡、包装、商品本身,包括其他的一系列配件,都有专门的公司去做,这里确实有很多防不胜防的东西。”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朱巍分析,消费者在“海淘”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买到了假货。比如“假海淘”,“‘假海淘’买的不一定是假货,但是穿的是‘海淘’的外衣,比如一个产品本身产自内地,却跟一些快递公司私底下合作,通过伪造数据等方式,把这个产品伪装成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这个价格就翻了好几倍。”

  有时候,消费者“海淘”到的是高仿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A货”,或者是过期、即将过期的产品,但鉴别真伪却很难。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邱宝昌表示:“我们现在只能对商品的合格与不合格,由国家法定的鉴定机构去进行鉴定。对于这种商品的真伪,没有一个法定的机构去鉴定。根据商标法的规定一般由品牌所有人来鉴定,但这个一般不对个体消费者,所以尽管在专卖店鉴别是假的,消费者很难退货。”

  我国电子商务法施行后,消费者维权多了一些法律保障,专家提示一定要注意购买的渠道是平台自营还是非自营。

  朱巍表示,“海外代购如果通过自营平台购买的,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规定,平台要承担主体责任。平台应该对海外代购的产地,包括经销渠道、运输渠道都应该进行验真,所以出了问题让平台承担责任应该没有问题。”

  专家认为,如果是从非自营平台购买,特别是微商海外代购,一旦出现问题,维权就很难。“微商按照电商法的规定进行主体登记,所以消费者在电商法通过之后,可能不用再担心微商骗人的问题,即便是微商卖完东西之后把买家拉黑,但是聊天记录是存在的,只要这个人是微商,他有主体登记就可以找到骗子。”朱巍说。

  专家还提示,要高度关注平台承诺,这是维权的关键证据。“选择这种海外代购平台的时候,一定要事先看好平台的承诺。比如承诺“假一赔十”、承诺平台承担“三包”服务这样的相关服务,包括购买时与客服的聊天记录,都可以成为维权的证据。”朱巍说。

  中消协一直表达希望并支持更多的消费者主动维护和运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邱宝昌分析,经营者销售非正品,不仅仅对消费者是一种欺诈,同时它也损害品牌所有人的知识产权。所以要加大对违法电商,或者是明知道电商销售假货的平台的法律责任,对他们进行顶格的处罚。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通过跨境电商或者海外购的时候,要求经营者给予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给予一些售后的服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