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沪等6地首批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

2019-02-14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开手机App就能预约一位护士上门提供居家护理——2018年6月,不少地区出现的“网约护士”引发社会关注。诸如“医护到家”“护士上门”“金牌护士”,相关的手机App多达十多款,主要提供打针、输液、采血、换药、导尿等十余项上门服务,以及保胎针、产后护理等母婴护理服务。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及试点方案,确定今年2月至12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6地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网约护士”正式进入官方轨道。

  民众的确有需求,尤其是老年人群。截至2017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人,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人左右。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但网约护士上门,如何保证专业性?一旦产生纠纷,双方人身安全该如何保证,具体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等一系列问题该如何破解?

  方案对“互联网+护理服务”作出明确界定,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互联网+护理服务”中的“两个安全”备受关注,一个是医疗安全,一个是护士人身安全。焦雅辉说:“护士不是以个人的身份提供服务,互联网企业一定要和医疗机构合作,让护士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从医疗安全上来说,不是所有的医疗护理服务都可以到患者的家里开展,要探索能够开展的服务项目和范围,比如一些压疮的简单处理、胃管的处理。而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就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开展。”

  “互联网+护理服务”中“网约护士”需具备什么条件呢?方案明确,试点医疗机构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鼓励有条件的试点医疗机构通过人脸识别等人体特征识别技术加强护士管理,并配备护理记录仪。

  事实上,从2018年起,网约护士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出现。内容包括打针输液、采血换药、导尿吸痰、居家养老、中医理疗、上门催乳、术后护理等,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护理需求。其中,老人陪诊可以提供电话咨询,记者致电某应用平台客服人员。

  客服:您下单会有10-20分钟的审核时间,之后有护士接单。

  记者:如果出现问题该找谁负责呢?

  客服:护士都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都有保险,登陆App可以查看自己信息。

  在价格方面,虽然目前各大平台尚无相对统一的定价标准,总体来看,护士上门服务的费用要比医院门诊高,一般相当于医院价格的5-8倍。以平台“医护到家”为例,上门打针、拆线等服务费为139元一次,护士陪诊服务费为198-208元一次不等。

  家住河南南阳的王女士说,这解决了家里的实际困难。“我公公今年七十多岁了,他不小心腿上摔了一个口子,带他到医院缝针、包扎,他因为身体不方便坐在轮椅上。我在App上付了168元就下单了,这个护士七点准时地来到我家,问清公公的身体情况,看了看伤口,就开始处理伤口,进行消毒、拆线,做得比较细致。”

  方案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服务对象重点是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原则上,服务项目以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宜。

  焦雅辉提到:“第一,我们在北京、天津、广东开展了护士区域注册的试点。另外,在全国建立了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的电子化注册系统,护士注册更加方便,而且接入了国家政府网站,百姓可以实时了解护理人员的资质。第三,全国很多省份出台了政策,允许建立家庭病床,把这个视为合法的医疗行为。”

  在防控和应对风险方面,方案提出,可以要求服务对象上传身份信息、病历资料、家庭签约协议等资料进行验证;试点医疗机构或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应当按照协议要求,为护士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置护理工作记录仪、一键报警装置,购买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等。

  如何规范管理“互联网+护理服务”,方案强调,试点医疗机构在提供服务前应对申请者进行首诊,对其疾病情况、健康需求等情况进行评估,评估认可后才能提供相关服务。其间产生的数据资料应当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

  面对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庞大需求,仅仅380多万护士团队是远远不够的,焦雅辉表示,要继续增加护士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供给,通过“互联网+”方式积极探索来满足需求。“‘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试点是一个补充,不是主要解决问题的手段。真正要解决这些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要扩大服务供给,包括医养结合的模式,还有一些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还有相应的保障政策、筹资的政策等等一系列的政策。这是从最根本上来解决这些人医疗护理需求问题的一个有效措施。”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