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涨多跌少 实现“开门红”

2019-02-12 0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历猪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涨多跌少,实现开门红,创业板指大涨超过3.5%,这让股民笑逐颜开的同时,也带给市场更多的希望与期待。猪年股市开门红的底子有多厚?在沪综指重新站上半年线之后,这种反弹又能够持续多久?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A股更多的投资机会仍然在改革发力集中的区域板块里,这样的板块人们又该如何去挑选?

  猪年首个交易日没有让A股市场里的投资者们失望,两市延续了狗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上涨行情,迎来开门红。截至收盘,沪指报2653.90点,涨1.36%;深成指收报7919.05点,涨3.06%;创业板收报1316.10点,大涨3.53%。

  首个交易日开盘后,沪综指窄幅震荡,随后在各权重板块的纷纷走强之下一路上扬,时隔一年再度站上半年线;深市大盘则高开高走,表现明显强于沪市。而2019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在各大市场中可谓亮眼,沪深300指数截至2月11日累计涨幅已接近10%。外资流入也呈现加速迹象,市场数据显示,1月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06.88亿元,创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的单月净流入新高。申万宏源证券联席市场总监钱启敏认为:“比如节日消费等数据还是比较理想的。我们注意到创业板弹性非常好,主要还是体现大家对于今年即将开通的科创板正面的预期。”

  不过,深圳高平聚能资本基金经理谢爱民认为,A股新年开门红主要是受到避险资金节后回流等因素的影响。他表示:“年前有很多避险资金离场,节日过了之后,无论市场是多是空,因为过节而离场的资金肯定有个回流,同时节前没卖的,节后自然也不会卖。在这个时候一般的资金量也都可以让盘面再出现一个红盘,但是并不能代表2019年的走势。”

  从盘面上看,各板块、概念股集体飘红,养殖业、石油、5G、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证券、保险、煤炭等板块涨幅较小。创业板的大涨表现十分引人注目,特别是创业板指时隔两个月重上1300点的首日表现,使得更多人开始期待小盘个股的后市表现。同时,上证指数站上半年线也使得更多人开始看向沪指2700点甚至更多。但华宝证券投资顾问虞伟认为,尽管2019年以来市场明显偏暖,但创业板目前的抢眼表现更多应该被定义为超跌反弹,后市调整分化的压力仍然比较大。虞伟表示:“短期可能还会上去摸一摸,但是持续有较大空间比较难了。因为基本上到了前期盘整的箱体了,上证50是最明显的,那边是整个套牢盘比较多的(地方)。我对创业板(上涨)的定义其实还是超跌反弹。看到今天创业板里面走得好的一些科技股,很难说有业绩的支撑,也不是说年报业绩特别好,或者一季报业绩反转的一些行业,基本上都是一些跌幅比较大的行业,包括从量的角度看,没有比较大的放量,所以这个量很难支撑创业板指数有效突破半年线。”

  好消息是,春节期间的经济数据对股市的良好开局表现提供了支撑。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首破万亿元大关。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态势。

  个股方面,受此影响,春节档上映广受好评的《流浪地球》出品方之一北京文化早盘涨停;贵州茅台股价再度站上700元。谢爱民认为,整个2019年资本市场投资机会仍然要看向政策改革聚焦的区域和板块。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