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和旅游部: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

2019-02-11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刘佳 山东台记者于慧施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春节,大家是怎么过的?有没有什么新过法?文化和旅游部昨天(10日)给出一份有意思的大数据,据其数据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这个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特别是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还有四成游客逛了各大博物馆,原来基层的过年“老三样”——K歌、打牌、搓麻正在悄然改变。这个年为何过出了新气象?

  目前,文化旅游过大年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群众的新年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35岁的刘先生早早订好了春节假期的行程,带上一家老小来到广西北海,度过了难忘的假期。刘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全家都是北方人,没有在南方过过年。北海比较暖和,还有很著名的银滩,每天早上起来晒晒太阳,在海滩上走一走,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携程网大数据显示,今年中小学生寒假研学旅游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从国内游来看,博物馆之旅、到北方学习滑雪课程等受到欢迎。从出境游来看,到瑞士、北欧开展以冰雪文化体验为主题的项目,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感受生态课堂,体验户外探险、牧场生活等受到欢迎。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表示:“一到春节历来是一南一北两头热,北方主要依托的是冰雪资源,把冰天雪地的气候条件和温泉资源、民俗项目结合起来,让大家在冰天雪地之中感受新春的喜悦。南方是广大群众避寒、欢庆的地点,像海南、云南、广东这些地方历来也是北方游客度假的一个选择。”

  春节期间,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在山东曲阜,三孔景区春节期间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4万人次。游客不仅能到孔府观看舞狮和“福禄寿三星赐福”表演、到孔庙许愿祈福、到六艺城聆听诗经吟唱,还能参与楷雕、绢花、布老虎和面塑非遗展示民俗活动。湖南游客张爱国说:“过完年第一天从湖南直接坐火车过来,第一个就来到曲阜,因为曲阜的名气太大,从小读书到现在,孔圣人的名字如雷贯耳,太值得了,对我们个人、对我们国家、对我们民族的文化影响太大了。”

  河南南阳卧龙岗庙会历史悠久,是元明时期形成的武侯祠庙会的延续。今年春节庙会上,除了舞龙、舞狮等常见节目外,还展现了石猴雕刻、南阳烙画、三弦书唱段等一批富有南阳文化特色的节目,让游人在古迹游览中,品味浓浓的年俗文化。南阳市博物馆社教部主任李红表示:“庙会将延续到正月十六。在正月十五、十六的时候,还有猜谜语、三国谜语活动。只要来到卧龙岗上,你在这里可以徜徉在新年的气氛中,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春节假期,“博物馆里过大年”受到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欢迎。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以及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介绍,在春节期间,像中国美术馆有“美在河山”的展览,像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都有写春联活动,今年故宫在春节期间要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的活动,不仅准备了很多文创产品,也把过去传统的习俗都重新再现。

  在我国农村地区,以往春节的休闲方式往往集中于K歌、打牌、搓麻这“老三样“,现在,三四线城市、各地乡镇春节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欢乐春节”活动全球参与。在河南新乡太行山深处的张泗沟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数百名村民聚在一起和面、包饺子,蒸枣花糕、烧地锅菜,用“百家宴”的方式欢迎在外工作和求学的亲人们,整个山村充满了浓浓的幸福味。有村民告诉记者:“我们从这里长大的,每年都要争取回来,和乡亲们吃个团圆饭。希望我们的小山村越来越美,乡亲们越来越富。”

  今年,全国各地县、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逛庙会、猜灯谜、旅游文化巡游等迎新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农村去闹新春。草莓采摘、柑橘采摘成为亲子游的热门项目。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