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猪年话金猪]风口上的猪 创投猪年风向标在哪里?

2019-02-10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创投圈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这句话的大致意思是说,投资创业只要你选对了投资方向,即便你什么都不懂,也能够成功。这话虽然有点绝对,但也足以看出选择投资方向的重要性。

  今年恰逢猪年,正应了“风口上的猪”的说法。那么,在2019年,到哪里去寻找风口?投资风向标指向何处?中国之声特别策划《猪年话金猪》,今天推出《风口上的猪,创投猪年风向标在哪里?》。

  进入新年,投资机会在哪里?该投资哪些资产?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各个机构人士都在研判的问题。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预计今年货币和财政政策会在多个重要的领域持续发力,发挥好逆周期的作用,确保经济增速位于合理稳定的区间。

  轩伟认为,今年A股市场有望呈现震荡而偏强的格局:“大概率会有一个先调整之后见底企稳,然后再逐渐反弹的过程,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可能要比上半年还会更好一些。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宽货币紧信用转向宽货币宽信用的阶段。根据历史复盘来观察,股票市场往往在宽信用阶段的表现比较强势,预计大概在年中的前后某个时间点,社融数据包括企业的贷款将能够得到恢复。股票市场往往会在社融见底之前的2-3个月实现真正的见底。到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短周期的修复,包括盈利的改善,市场有可能会出现持续性较强的区域性行情。”

  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投资总监程远认为,总体上经过去年的全面下跌,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整体风险已经充分释放。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上半年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下半年A股的机会可能会更多一些。“2019年整体来说是机会大于风险,但是也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一年。从政策层面来讲,现在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在向非常有利的方向释放信号,或者说释放一些实际的行为。”程远说。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2019年投资机会,轩伟认为,有四方面值得关注:“第一,可以关注一些估值较低,而股息率较高的板块,比如银行;第二,在盈利下行的过程中,其实行业的盈利增速是会分化的,而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其实都是基本面趋势投资者,因此要去寻找未来1-2年业绩增速最有确定性的一些行业,比如5G;第三,可以关注一些过去一两年持续下跌调整估值持续收缩,对很多悲观的预期已经充分反应,可能会出现改善的行业,比如房地产;第四,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角度考虑一些能够代表新经济增长方向、长期空间很巨大的行业,可以继续去参与配置,比如新能源车。”

  有分析指出,在新经济方向上寻找核心资产势在必行,5G、光伏风电、游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是关注重点。程远表示,5G设备产业链确定性比较高,随着基站建设的逐步展开,会有持续的表现。

  程远认为:“从今年来讲,投资比较好的是网络搭建的基础建设方面,建设基站整个需要用到的,包括一些小的零部件的厂商都是市场比较关注的标的。到了年底,跟5G伴生的,比如一些电子的品种(值得关注)。因为5G上了之后,很多手机都要换了,像射频是5G用得比较多的电子零部件,可能它会再有机会。到了明后年,5G的数据传输度加快之后,一些新的下游应用衍生出来了,这时跟它相应的一些传媒类、应用类的公司,它们的投资机会可能比较好。”

  去年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爆发年份,而今年将成为新能源车型真正走向私人消费市场的关键年份。国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梁超认为,机会主要集中在行业中游,成本低、需求大。梁超说:“2019年,中游的电池材料环节实际上具备比较不错的投资机会。一方面,销量带来的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在成本端,原材料的价格继续处于低位水平,所以中游的电池,尤其是具备这种全球竞争力、进入到全球供应链体系当中的电解液、隔膜等龙头企业是比较具备投资价值的。”

  此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已基本稳定,三四线城市也纳入了调控名单,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还适合投资房产吗?对此,轩伟建议,重点关注房地产行业的龙头:“第一,地产行业近几年已经开始进入到产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趋势,这些龙头房企的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包括从开工面积来看,都大幅持续增长,龙头房企的市占率每年都在快速提升,未来几年还会持续这个趋势,所以它会获得比整个行业增速更快的增长。第二,目前地产股的估值经过下跌之后,已经收缩到底部,比如现在一线地产股的估值仅比2014年估值低点略高一点,二线地产股的龙头估值已经达到历史以来的底部,但是盈利其实并不低,同时行业的政策也可能存在改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