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2018]共享单车将骑向何方?

2019-02-09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站在新起点,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政策的大变化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无论是再平凡的岗位,都有一些人、一些事温暖着我们。辞旧迎新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我的2018》,带您回顾2018年热点新闻事件中的新闻人物,2018年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改变?他们对2019年有怎样的期待?

  回望2018年的共享单车。去年5月,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此后关于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跑路的消息层出不穷。争夺行业头把交椅的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如今一个被美团收购更名改姓,一个传出资金链断裂,陷入了退押金难的泥潭。

  不过,哈啰单车似乎还算是行业里的一抹亮色。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哈啰出行完成40亿元融资,此前哈啰出行首席执行官杨磊也宣布哈啰单车日订单超2000万,用户超2亿。那么,共享单车行业正面临怎样的变局,谁又将笑到最后呢?

  对于在北京东二环上班的小王来说,共享单车是水和空气般同等重要的存在。小王告诉记者:“挨着地铁站的房子肯定要比住得远一点贵,最起码差500块钱,我就住得稍微远了一点。”

  远一两公里的距离十分尴尬,打车不划算,走路又太费劲,幸好还有共享单车。不过,寒冬之中,人们骑行的欲望大大降低。

  共享单车整个行业的这个冬天也不好过。从进军海外到更名易主,从融资数百亿到资金链断裂,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的现状令人唏嘘。裁员欠薪、押金难退、拖欠货款,ofo深陷困局,摩拜单车虽被美团收购,但未来盈利仍困难重重。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称,这个行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应该说是一个洗牌期,在几年前,是摩拜和ofo这两家独大,现在这个情况已经改变,事实上从现在来看,摩拜是被美团吃了,ofo又陷入困境,其实在这个阶段是非常值得反思的。”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8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市场发展由爆发到稳定,行业洗牌后迎来新格局”。新格局中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企业数量上,从最初“赤橙黄绿青蓝紫”,到如今的运营企业屈指可数。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韩美告诉记者,这是上半场盲目快速扩张埋下的隐患在下半场暴露出来的结果,“下半场应该从2018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了,到现在,会发现一些没有关注到自己内部的经营、运营上面的很多企业,不管它的现金流还是成本支出,在企业的管理上面,它的内功不深厚、投入不多的话,慢慢地就会被淘汰了。”

  内功不深厚的结果显而易见,年轻的创业者们在狂热的资本面前无所适从,公司规模迅速扩大,人员迅猛增加,车辆快速铺开,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却没有跟上来,一些共享单车的用户表示,单车的使用体验逐渐变得不尽如人意。有用户告诉记者:“车不好骑,蹬着费劲,还慢,偶尔还有坏的,还乱停乱放。”

  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后来者,哈啰失去了先发优势,综合考虑团队整体状况后,他们选择在二三线城市发展,避开锋芒。韩美说:“当时共享单车在一线虽然不是那么饱和,但是我们认为差异化竞争,二线没有人去,而且那边的用户需求也是非常刚性和庞大的。”

  失去先发优势的哈啰单车无法在资本面前讲好故事,一时间资金方面捉襟见肘,只好一块钱掰成两半花。杨磊说,“韩美的抠门让公司变得高效”,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哈啰单车在早期就着手于精细化运营。

  前ofo小黄车首席运营官张严琪曾经算过一笔账,两百元成本的小黄车,用一次是五毛钱,假设一天用十次,四十天就可以收回成本。如此看来ofo小黄车是一笔只赚不赔的买卖,但事实显然没有这么简单。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金波说:“5毛钱10次这种静态地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因为有竞争,一天可能就用不到10次,大家打价格战,其实5毛钱都收不到。”

  在激烈的补贴竞争之下,共享单车的盈利无从谈起,资本几乎成了唯一的补给,当资本的虚火退去,只剩下一地鸡毛。陈永伟告诉记者,除了内部的管理和运营不当之外,没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是更为根本的问题。他说:“其实可以看到共享单车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传统租赁模式的网上化,就是我买了一辆车,然后租出去,其实跟线下的租车本质上没有不同,它只是借了一个互联网的势而已,它的商业模式如果不发生变化的话,它的盈利点并不是特别好。”

  去年1月,滴滴出行托管了小蓝单车,今年1月,美团宣布摩拜单车更名为美团单车,并把美团App作为美团单车唯一入口,仍然保持独立运行的ofo小黄车也深陷欠款泥潭,创始人被列为“老赖”。共享单车是否适合单独发展?它的模式究竟是自成一派,还是融入生态?

  陈永伟认为,共享单车的模式更有可能是存在一个大的生态当中,而不是自己独立运行,目前共享单车企业的现状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比如摩拜融入到了美团,滴滴还有阿里等都有自己的单车,它们用这个单车做什么呢?可能未必用单车本身赚钱,但是可以服务于它整个城市服务的大战略。”陈永伟说。

  然而韩美却认为,共享单车行业目前“依旧性感”。她说:“基本上能够收支平衡,略微小亏损。在单车业务上,像景区业务和助力车业务是我们比较盈利的业务。之前其实我们跟媒体算过账,折旧额六毛,运营成本三毛,如果收入超过一块,原则上是有利润的,而且我们现在很多城市已经盈利了。”

  去年9月,“哈罗单车”宣布更名为“哈啰出行”,从单一的共享单车企业升级为囊括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和打车等综合业务的移动出行平台。韩美表示:“解决好短途出行需求的同时,我们发现大量的用户其它出行场景的痛点,而且我们有很好的解决方案,用户也能接受。所以我们就自然地从‘哈罗单车’升级到‘哈啰出行’了。你们不太了解哈啰,很多业务我们在内部已经孵化或者运营很久了,我们有自己的节奏。在两轮细分上面,哈啰现在应该是NO.1的一家公司,所以我们也有能力、有基础去往四个轮子上探索。”

  谈到目前的行业发展,韩美认为,新事物的发展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以包容审慎的态度,给新业态一定的发展空间。“希望政策能更加的理性或者科学,能够有一个动态的管理,淘汰不合格的、引进更优秀的企业进来。针对创新,在政策上面也许还没有覆盖到,或者如果用老政策管理新业态,可能就不太合适了。”韩美说。

  寒冬发力的哈啰,能否成功嫁接更多的城市出行业务?易主更名的摩拜,如何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深陷泥潭的小黄车,又会不会梗着脖子还清用户的押金?这些问题也许能在2019年看到答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