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总书记的民生足迹]为居民办点实实在在的事

2019-02-09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王伟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江苏、四川等地考察调研。期间,总书记与干部群众话民生、到百姓家中拉家常的情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过年了,当地百姓生活得怎么样?总书记关心的民生问题有哪些新变化?春节期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习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总书记所牵挂的人和事儿,感受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2018年6月12日到1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青岛、威海、烟台、济南等地考察。在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嘱咐,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半年多时间过去,这些地方有了哪些新变化?

  临近午饭时间,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的便民食堂内,73岁的李存奎和62岁的李昌方两位老人在排队买午饭,两人向记者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时的场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6月12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走进社区便民食堂,与正在就餐的居民亲切交谈。

  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说,这个便民食堂已经开办了2年多,解决了社区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的午饭问题:“运营这两年时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环顾上流佳苑社区一栋栋欧式风格的楼房、一尘不染的街道,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脏乱差的城中村。李存业说,社区通过集体经济改制,建设运营科研楼宇项目,2018年纯收入超过了7000万元,比2017年增长了三成多。

  李存业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给社区指明了发展方向:“整个(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民生,最关心的就是群众生活,说就要为居民办点实实在在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李存业说,社区经过调研,计划在2019年建一个养老机构,为社区生活困难、无人照顾的老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因为社区经济发展,福利待遇提高了,还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精准化服务。怎样让这个群体通过社区经济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感受到党和各级组织对他们的关爱,所以我们2019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不断关注民生。”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

  李存业说,社区如今成立了锣鼓队、秧歌队,每年都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生活:“我们的锣鼓队、秧歌队,每年举办比赛,包括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通过系列活动加深了居民与两委之间的干群关系,呈现了一种非常和谐的局面。”

  去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他走进村民赵顺利家,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到赵顺利一家。

  习近平: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在山东济南三涧溪村,我和赵顺利一家围坐一起拉家常。在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我到陈玉芳家里了解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广东清远连樟村,我和贫困户陆奕和交谈脱贫之计。他们真诚朴实的面容至今浮现在我的脑海。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赵顺利难掩激动的心情说:“当时我和老伴坐这里,看着不相信。(习近平总书记)说2018年到了山东济南三涧溪村赵顺利家,和他一家拉家常,这句话我永远忘不了,温暖。”

  赵顺利说,他也想告诉习近平总书记,这半年多来三涧溪村发生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叮嘱随行的地方领导,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三涧溪村通过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和绿色制造集聚区,带动村民增收和就业。

  其中,最让赵顺利“动心”的,是村里依托自身古建筑资源,规划打造的“三涧溪古村旅游综合体”,赵顺利说,等年后古村综合体里的小吃街打造好了,自己也盘个店面,在家门口挣钱。

  记者:这半年村里一开发你这心眼也活泛了?

  赵顺利:哈哈,到下年五一,这个小吃一条街打造好了,我也干点小买卖,我们章丘煎饼挺有名啊,到时候你们来吃顿饭,参观参观,五一前后,自己弄个店,不开(洒水)车去了,岁数大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还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为此,三涧溪村专门建设了“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把一家废弃热源厂的厂房改造成校舍。除了进行人才培训,还和古村旅游相配套,改造建设了工业主题餐厅、工业主题酒店、锅炉咖啡等创意服务项目,变过去的高耗能工业项目为绿色环保的三产项目。

  赵顺利说,这里也成了大伙晚上散步时的新景观:“这个大烟囱打造好了,建成了培训学院,广场也扩建了,生活环境好了。晚上吃完饭没有事,就出去散散步,看看风景,在那个大烟囱底下看看,心里挺敞亮。”

  这个春节,57岁的赵顺利和老伴没怎么在吃喝上多花钱。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今年家里就添置了几盆花,看着红火。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