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2018]川航英雄机组乘务长毕楠的2018

2019-02-08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大年初四,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站在新起点,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政策的大变化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无论是再平凡的岗位,都有一些人、一些事温暖着我们。辞旧迎新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我的2018》,带您一起回顾2018年热点新闻事件中的新闻人物,2018年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改变?他们对2019年有怎样的期待?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故事。

  今年的春晚,“英雄航班”川航3U8633机组的机长刘传健、第二机长梁鹏和乘务长毕楠一起现身。机长刘传健当晚只讲了一句话,却是一句最重的承诺——“让大家的出行更安全、更平安”。再次见到英雄机组,让网友们想起,距离去年5月14日那次惊险的飞行已过去了大半年。一次惊心动魄的飞行经历,一次顾全大局的生死考验,怎样改变了这几位民航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

  2019年春节,“英雄航班”的机组成员早已各奔不同的航线,春节假期,也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从机长到乘务员,机组成员完全是随机组合,当时的“英雄航班”机组也是如此。

  川航3U8633航班的乘务长毕楠说,去年5月14日的飞行,本来也是一次机组成员随机组合后的日常飞行任务,却成了她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

  去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失压。在危机关头,刘传健及整个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事后,该机组获得“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

  毕楠回忆,正是因为做了充足的准备,才让他们可以帮助机长成功处置危机。

  毕楠告诉记者,事发后,她通过经验判断,应该是飞机失去了压力,由于设备故障,当时也无法联系到机长,具体情况不明。毕楠承认,这30分钟的飞行,无比漫长。但此前经历过多次紧急状况处置的培训,他们不断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戴好氧气面罩,也对机长的处置有信心。

  毕楠说:“我和驾驶舱的沟通,因为当时是没有电源了。我就会根据对飞机上出现这种情况来判断,就是飞机失压了。那段时间,我肯定是相信机长,但是半个小时对我们来说还是挺长的。到达平飞、安全了,机长出来告诉我说飞机马上落,没问题了。”

  在安全着陆后,整个机组人员都接受了四川航空精心安排的体检和心理辅导,更让他们感到温暖的,是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心,2018年11月,整个机组再次团聚,执行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重返蓝天。

  如今毕楠已经从乘务长晋升为乘务员分部的主管,和3U8633机组其他成员见面的机会也不像事发后那么频繁,但她还是会铭记那次飞行。

  从2007年大学毕业,毕楠就进入四川航空工作,12年来,她一步步从普通乘务员到头等舱乘务员,再到乘务长、乘务员分部主管,这12年,她飞过川航所有的航班,也接触到了各个岗位,谈到未来,她还是表示,哪里需要,她就会去到哪里。

编辑: 李岸